Monday 1 September 2014

囧探出更

過四分之一世紀之前 (1987),美國有齣電視連續劇叫《21 Jump Street》,是 Johnny Depp 揚名之地。直到兩年前,終於改編成電影版,由 Channing Tatum 和 Jonah Hill 領銜主演。連續劇當年在香港大概沒怎麼播映過,到電影上映時,也沒有在香港公映,我在飛機上看,後來只推出了影碟,譯作《逃學黐孖咇》(21 Jump Street;觀後感)。兩年過去,上一集和續集在美國本土都賣個滿堂紅,香港片商趁學校開課前公映第二集,但譯名另闢蹊徑,譯成《囧探出更》(22 Jump Street),沒法重現原來兩集片名的關係和玩味。

基本上,這是美國的《逃學威龍》。上一集主角 Schmidt(Jonah Hill 飾)和 Jenko(Channing Tatum 飾)到高校當臥底,這一集升級到大學了,但目標沒變,同樣是調查校園販毒案。跟上集一樣,談情戲只給矮胖的 Jonah Hill,俊朗矯健的 Channing Tatum 負責演動作戲。

和上一集比較,《囧探出更》製作略為精細,但依然胡鬧,髒話也不少,劇情也不如前一集緊湊。編導努力加插大量笑話,然而有創意或特別好笑的並不多。早前電影在外國公映,兩個主角接受了很多不同的雜誌訪問,包括同性戀雜誌,主要原因是片中有不少同性戀暗喻,但其實都是噱頭而已,有形而無神。坦白說,全片最好看的是在末尾打出演職員名單時,「預言」雙探未來入讀各式院校的十多二十部續集,怪有趣的。

要說《囧探出更》比前一集優勝的,大概是在兩個主角以外,很多角色還算有戲可演,例如演毒女的 Jillian Bell 就挺妙趣。而在眾多演員之中,還是 Jonah Hill 的神經質「摩托嘴」最佳。至於近年產量挺豐的 Channing Tatum,再次證明他的觀眾緣不錯,不是演得格外出色,但表現平平穩穩,已經十分討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