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y 2015

紙月人妻

香港「過境」45 小時,跑去看了一齣電影。有三個星期沒在電影院看過戲,也可能是因為時差之故,一關燈,差點馬上便睡着。

沒去看大熱的娛樂片《明日世界》(Tomorrowland),而選了片長超過兩小時被列作限制級的《紙月人妻》(紙の月)。電影改編自角田光代的小說,去年已經拍成電視劇,由原田知世主演。另一方面,導演吉田大八拍了電影版,讓宮沢りえ主演,更讓後者自十多年前的《黃昏清兵衛》(たそがれ清兵衛)後,第二次橫掃多個日本電影獎項的最佳女主角獎。

故事說已嫁為人婦的梨花(宮沢りえ 飾)在銀行兼職工作了幾年,終於獲聘為正式員工。在家裏,老公梅澤(田辺誠一 飾)忙於工作,覺得老婆只是個平凡女人,甚至有點瞧不起梨花。某天,梨花遊說麻煩的平林(石橋蓮司 飾)成功,讓對方買了一份兩百萬日圓的國債。除了得到分行經理的稱讚外,梨花還遇上平林正在上大學的孫子光太(池松壮亮 飾)。光太受梨花吸引,梨花也因為發現自己有吸引力而重獲自信,更逐漸跟光太搭上了。當梨花知道光太為交學費而背了一屁股債,平林又拒絕借款予光太,梨花決定幫助光太,但她沒那麼多錢,便想到虧空公款。然而,梨花對光太越陷越深,趁老公調任上海工作,跟光太越來越親熱。她看見年老的存戶身家那麼豐厚,年輕同事相川(大島優子 飾)當分行經理的小三,並幫情人做假賬圖利,便一不做二不休,繼續從銀行騙款,數目越滾越大。原來梨花的行藏早已引起資深出納員隅小姐(小林聡美 飾)的注意,隅更開始展開調查……

今天的宮沢りえ跟 1990 年代她拍寫真集紅極一時的時候比較,外貌和狀態當然不可比,但演技倒是精進多了。《紙》片眾星拱月,她跟所有的演員都有對手戲,每一場她都掌捏準確,表現出角色複雜的性格和內心經歷。

故事進入中後段,插叙梨花一段童年往事,似乎在說,梨花天生對金錢的概念就有點問題。編導沒有對此再造文章,而是着墨於女主角在一錯再錯之後,到底是怎麼去看待自己。這時候,一向安守本份、律己以嚴,在地區分行做了 25 年出納員的老姑娘隅小姐便成了一個有趣的對比。東窗事發後,梨花對隅小姐說,很多事情(包括她虧空公款)見怪不怪,做了就不要回頭,一回頭就什麼都不一樣了。這一幕以後,梨花和隅小姐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甚至站在對立位置的人,各自走上了既不相同又不難預測的結局。導演吉田大八有心讓觀眾思考一下,既然世道人心真假難分,像梨花那樣冒險率性豁出去享受一番,或是像隅小姐那樣忠實安穩不幻想地過活,到底哪個更好一點?

《紙月之妻》列為限制級,是因為在片中宮沢りえ和池松壮亮有幾場床上戲。說實話,並不大膽。兩個年輕演員池田壯亮和大島優子表現不錯,但全片可能跟宮沢りえ爭點風頭的,還只是著名編導三谷幸喜的前妻小林聡美,她的造型和角色,讓我想起《查稅員》(マルサの女)的宮本信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