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May 2015

念念

《念念》是因為雙張:張艾嘉和張孝全。這些年來,張艾嘉演而優則導,《念念》已經是她第十五齣執導的作品。至於張孝全,這幾年演技進步了,特別想看看在張艾嘉的指導下,會有一番什麼樣的風景?

《念念》這戲,從片名、故事到表達手法,都很文藝,情感細膩,處處可見編導努力營造的詩意。除了鏡頭畫面拍得美之外,整部電影的節奏也像在大海裏浮沉,顯得費力、緩慢,彷彿無可奈何似的。在前半部電影,確實覺得編導是有些過火了。到後半部,故事的脈絡開始變得清晰,才漸漸發現一些地方是有深意的。

電影寫思念,但思念沒有時序,是意識流的,這也在電影中反映出來。《念念》的時空隨着主角的思緒流動,現在和過去互相交錯。這變化有時候是哥哥的從前,然後是妹妹的現在。妹妹育美(梁洛施 飾)、育美的男朋友阿翔(張孝全 飾),還有育美的哥哥育男(柯宇綸 飾)三個角色,包含過去與現在,跟育美和育男常常提及的小魚一樣,隨海浪在大海和他們的思海之間游移。《念念》是帶寫實味道的意識流電影。

《念念》的故事可以從一個遠嫁綠島的女子(李心潔 飾)開始,她每天晚上都給自己的孩子說人魚童話,那是她面對孤寂生活的一個憑藉。後來她跟丈夫分手,帶着女兒育美離家到台北去展開新生活,但她那麼做卻改變了一對有美藝天分的小兄妹的人生。育男和育美長大後,一直沒法重遇、相認。育美長大後當畫家了,常常想念失散的哥哥和童年在綠島生活的快樂片段。她的男朋友阿翔是個沒天分的拳手,兩人的感情處於膠着狀態。阿翔的父親在阿翔很小的時候離他而去,打拳彷彿是阿翔唯一證明自己和懷念父親的方法,可他的眼睛突然出毛病了。育男則當導遊去了,常奔波於綠島和台東之間。

育美、阿翔、育男三人在他們各自遇上生命抉擇的時候,分別遇上了一個疑幻疑真的迷離時刻,然後他們才瞭解傷害他們最深的,原來也是他們最愛的。

三個年輕主角從很早的時候開始,便要孤獨過活。育美在母親死後成了孤兒,後來遇上阿翔,老想抓緊對方,而令二人的關係變得緊張,那份張力在角色人物的日常生活中也體現出來。另一方面,阿翔對爸爸只有朦朧的印象。他爸當海員,長年在外,由得阿翔一人成長。到阿翔長大後想當拳手,眼睛卻壞了,視野迷糊。育美和阿翔,一直念媽,一個念爸,他們能夠走在一起,也是緣分吧。

戲中的台灣人很文藝,也很純良,很有人情味。配合《念念》的劇情和氣氛,更釋放出一點魔幻的味道。

《念念》哀而不悲,主角迷失之後,都能找回自我,好好地邁步前進,結局平淡而溫暖。

三個年輕主角的戲份很平均,以柯宇綸的演出最富層次。張孝全局部可觀,梁洛施略見拘謹,造型不大好看,但演得用心。李心潔也演得賣力,但戲份比較分散。有兩個配角值得一提:客串演出育男和育美爸爸的陳志朋是從前台灣小虎隊的成員(另外兩名成員是吳奇隆和蘇有朋),只覺得他面熟但認不出來;演阿翔拳擊教練的王識賢表現不錯,原來他是台語歌手,得過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