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April 2015

機上娛樂:Mr. Turner

較早前舉行的奧斯卡金像獎上,英國導演 Mike Leigh 的新作《Mr. Turner》獲得了四個技術獎項的提名,可惜都鎩羽而歸。其實早在去年的康城電影節,此片已經贏得最佳男主角和評審團特別獎(攝影)兩個獎。從香港到北京的航程有近三個小時,看這戲剛好。

電影以 18 至 19 世紀富爭議的英國名畫家 J.M.W. Turner 最後 25 年人生為藍本。《Mr. Turner》最大的看點,確實是男主角 Timothy Spall 精彩的演出。Dick Pope 的攝影、Gary Yershon 的配樂,還有片中的美工和服飾水平都很高。

J. M. W. Turner(Timothy Spall 飾)的繪畫事業得老父 William(Paul Jesson 飾)全力支持,Turner 也敬愛父親。William 病逝,對 Turner 打擊極深。女傭 Hannah(Dorothy Atkinson 飾)喜歡 Turner,但 Turner 則當 Hannah 是個方便的發泄性慾對象。Turner 的初戀情人 Sarah(Ruth Sheen 飾)跟 Turner 生了兩個女兒,但 Turner 一直不承認。父親死後,Turner 繼續出門寫生,尋找作畫的題材和靈感。他在海邊小鎮遇上民宿老闆娘 Sophia(Marion Bailey 飾),後來成為了情侶。Turner 為人特立獨行,對光線運用別有一套。他一方面恃才傲物,一方面用心研習,例如會跟喜歡科學的 Mary(Lesley Manville 飾)研究光線折射,或是把自己綁在船頭,在風高浪急的海上觀察和取材。後來 Turner 健康日差,視力逐漸衰退,影響繪畫的水準,開始受到批評……

《Mr. Turner》大部份角色都真有其人,Mike Leigh 的劇本寫得小心翼翼。儘管他對主角的為人和不少往事細節都描寫深刻,整齣電影卻缺乏高潮,一來是因為影片節奏較慢,二來是編劇盡力採取中立的角度,不對角色人物注入任何鮮明的感情色彩。

除了 Timothy Spall 外,其他演員不管戲份多少,表現都有水準。

跟 Mike Leigh 上一齣電影《一年未緣》(觀後感)比較起來,《Mr. Turner》無疑平淡得多,沒有太多教人回味或思考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