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6: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語合約中常見 force majeure 一詞,中文多譯作「不可抗力」,指如戰爭、惡劣天氣等非簽約個人或團體力量所能對抗的未能履行合約的原因。Ruben Östlund 自編自導的《愛情中的不可抗力》(Turist) 就是看人在極端情況或發生悲劇時,可能展現非常自私的一面。假如不是婦孺優先,會有什麼樣的後果?這齣黑色喜劇代表瑞典角逐剛結束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打進了第二輪(前九名)。

工作忙碌透頂的 Tomas(Johannes Bah Kuhnke 飾)難得放假,帶老婆 Ebba(Lisa Loven Kongsli 飾)和一對子女 Vera 和 Harry 一家四口去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度假五天。第二天吃午飯時,人工雪崩看來要失去控制,冰雪直撲 Tomas 等人正在吃飯的露天餐廳之際,孩子大叫,Ebba 第一時間保䕶子女,Tomas 卻拔足狂逃自保。事後男人失憶,女人則念念不忘,幾次跟枕邊人對質,在私下的,在度假酒店新交的朋友面前,還有在來度假的老公朋友面前。裂痕越來越大,連孩子也擔心爸媽要離婚。在假期的最後一天,全家去到大霧而遊客稀少的高山坡道滑雪,怎料殿後的 Ebba 在開始後不久便失蹤了⋯⋯

(人工)雪崩沒有釀成傷亡,但本來穩定和睦的家庭卻崩解了。男人不承認自己棄妻兒於不顧,女人對男人從失望到絕望,幾天假期唇槍舌劍,朋友調停也中箭。

本片靈感來自導演一對夫婦友人去拉丁美洲度假時遇上槍手,老公本能躲了起來,撇下了沒有掩䕶的老婆。回到瑞典,老婆嘮叨不休,每喝了酒、累了或什麼便舊事重提。電影以雪崩來作比喻挺巧妙的,小小的崩塌所造成的破壞和傷害很快便滾滾而來,一發不可收拾。

Tomas 沒有失憶,他自知臨陣逃逸,是個窩囊廢,但因為雪崩最後真的沒有造成什麼傷亡,加上當時情況混亂,便嘗試以連篇大話去掩飾真相。老公不顧而去還死口否認,Ebba 受不了,她不信任枕邊人,多次要 Tomas 招認是他做錯了。問題是,就是 Tomas 當場或一早招認,Ebba 會改變她對事情和 Tomas 的看法嗎?

孩子年紀雖小,其實在旁邊看得十分清楚(飾演小姊弟的 Clare Wettergren 和 Vincent Wettergren 確是親生姊弟),聽到爸爸的謊話,看見媽媽的沮喪樣子,開始擔心父母要分手。別以為孩子不懂事,就是沒有成年人從旁講解,對人情世故似懂非懂,卻永遠不要低估他們的直覺。

甫開場,一家人在雪地上拍全家福,擺出好多不同的姿勢。然而,家庭和睦是無法製作出來的,各人之間的關愛和信任才是家庭的基礎。

在雪山上的最後一天,Tomas 終於做了一件對的事,似乎消弭危機有望。但到乘車去機場時,那個亂七八糟的旅行車司機可能把一切都弄砸了。Ebba 第一個撲出來要司機停車,那可能是 Ebba 的「創傷後遺症」,也可能意味着這個家庭的結構發生變化了。遇上危急狀況,挺身而出的變成了女人。Tomas 一家隨其他旅客步行下山時,跟另一個男人要了一根煙,小兒子才驚覺原來爸爸也抽煙。Tomas 抽煙是為了壓驚,還是反映他從此認命而顯得失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