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5: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鐘酒店

一次去日本旅行,本來住在新宿歌舞伎町附近的小酒店,但訂房時搞錯了,最後搬了去池袋。那次之後,再也沒有踏足歌舞伎町一帶,所以《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鐘酒店》(さよなら歌舞伎町)裏面的場景,我覺得非常陌生。

拍情色電影起家的日本導演廣木隆一後來「從良」,他近年在香港上映又比較受注目的電影,就數《生命中最後的花嫁》(余命1ヶ月の花嫁)和《五體不滿足老師》(觀後感)。《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鐘酒店》在香港列為第三級電影,因為片中有女性裸露鏡頭。

電影有點像電視劇《24》,絕大部份情節在 24 小時之內發生。阿徹(染谷将太 飾)想到五星級酒店打工,卻保不住工作,轉到歌舞伎町的時鐘酒店當經理。他的同居女朋友沙耶(前田敦子 飾)是女子樂隊成員,準備出道。在酒店做打掃工作的鈴木姨(南果歩 飾)最後一天來上班,她的男朋友康夫(松重豊 飾)一直不能離家外出,這一天對他們來說意義重大。早上來了個拍攝成人電影的團隊,阿徹發現女主角竟然是他妹妹(樋井明日香 飾)。為了賺錢而瞞着男朋友當妓女的韓國女子海娜(李宇恩 飾)遇上了吸毒後神志不清的中年漢。與此同時,離家出走的少女陽子(我妻三輪子 飾)跟正也(忍成修吾 飾)來到酒店,正也是不良份子,打算把陽子送去當妓女,但他漸漸喜歡上陽子。時近深夜,已婚女刑警(河井青葉 飾)跟上司來偷情,卻發現鈴木姨好生面熟。海娜決定回國,應召到酒店做最後一宗生意,竟遇上男朋友(Roy 飾)。沙耶跟唱片公司老闆(大森南朋 飾)來到酒店,準備按潛規則向對方獻身,卻給阿徹碰個正着……

《歌舞伎町 24 小時時鐘酒店》是小規模製作,場景不多。在影片放映後,導演跟觀眾會面時說,全片拍攝只用了兩個星期。片中的角色人物各有夢想,但都不敵現實,有人迷茫,也有人甘於屈服於現實。人物描寫還算清晰,拍攝和敘事手法不見標新立異。

部份情節反映出日本現今的狀況,例如日本人反對韓國人在當地居住,也提及四年前 311 大地震後,災區重建和民生的情況。廣木隆一生於福島,就是希望通過此片,提醒觀眾不要忘記地震和災民。

演員方面,男主角是這一兩年拍片極多的染谷將太。不知道是個人氣質或是演技出眾,就覺得《歌》片是其本色演出。前田敦子表現平穩。編導安排了兩三場她自彈自唱的戲份,剛好暴露其普通的歌藝。最搶鏡頭的,大概是演鈴木姨的南果步和演海娜的韓裔演員李宇恩。

最初認識南果步,是因為她兩任丈夫都有來歷:前夫辻仁成得過文壇芥川賞,離婚後娶了中山美穗,之後又離婚;現任丈夫是渡邊謙。南果步在片中的造型有點像香港資深女星苗金鳳,掌握角色和表演節奏恰到好處。李宇恩演過金基德的《切夫之痛》,她幾乎包辦本片的大膽裸露場面。李宇恩的角色感情跌宕最大。她跟戲中男朋友 Roy 那場浴缸對談戲一鏡到底,演得十分出色。

常說都市人迷失,或是都市教人迷失,大概都市它使人容易產生慾望,難以滿足。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卻可能永遠看不見出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