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pril 2015

HKIFF 2015 之 11:浮雲

到日本電影史的殿堂級導演,國際間多集中於討論小津安二郎、溝口健二和黑澤明。比較資深的觀眾,大概也會想起木下惠介、市川崑、新藤兼人、今村昌平、山田洋次等。在 1960 年代去世的成瀨巳喜男,在他身後國際上對他的評價才開始上升,外國推出了不少他作品的 DVD。

《浮雲》已經是六十年前 (1955) 的電影,但男女主角的感情瓜葛和他們的愛情觀念在今天看來一點不過時。高峰秀子和森雅之都演得很精彩。劇本細膩,感情充沛,毫不扭揑,深深打動觀眾。原著是女作家林芙美子的小說,劇本由水木洋子改編。《浮雲》是當年《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的第一名。

幸田雪子(高峰秀子 飾)在二戰時到越南做文書工作,邂逅農林省派駐當地的富岡兼吾(森雅之 飾)。男人已婚。日本戰敗,二人分別回國,戀情也隨之變調。雪子苦苦追尋,想跟富岡終生廝守,但男人不停閃躲,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另一邊廂,雪子當了年輕美兵的情婦,並重遇曾經借意強暴過她的男人伊庭(山形勲 飾)。富岡的髮妻回鄉養病,他去找雪子,二人去了伊香保溫泉度假。富岡跟旅館主人清吉(加東大介 飾)投緣,同時更勾搭上對方的年輕老婆阿靜(岡田茉莉子 飾)。阿靜偷了清吉的錢跟富岡跑了,雪子獨自回到東京後發現自己懷孕,也揭發原來富岡跟阿靜同居了。雪子逼不得已,投靠伊庭,伊庭那時候隨一個神棍到處騙財。後來清吉追到東京,一怒之下殺了阿靜。富岡找雪子借錢,因為髮妻病歿沒錢殮葬。後來,雪子從伊庭所屬的教會偷了一大筆錢,計劃跟富岡逃跑,但富岡說,他會回到農林省工作,並派駐到遙遠的屋久島去。雪子央求富岡帶她同往,但她在墮胎後,身體越來越虛弱,在途中不支病倒……

這戲喻為日本電影黃金時期傑作中的傑作,連小津都羨慕說自己拍不來的。男女主角分分合合。男人不是好貨色,花心又不負責任,但他還是希望女人有更好的歸宿。女人一次又一次貪戀薄情郎,甚至搏命相隨,跟着他換工作到偏遠的小島去。

任何年代都有不對感情負責任的人,也都有只管對感情死心眼的人。看完成瀨巳喜男的《浮雲》,一股感傷席捲而來,片尾字幕寫道:花朵盛放雖然美麗,卻要承受許多的痛苦。成瀨一層一層地引導觀眾跟着劇情糾結。觀眾隨着場景和對白,情緒也跟着陷落,完場的時候直覺四周籠罩一股低氣壓。

片中有多場主角並肩漫步的戲,都象徵短暫的平和。當主角回到室內,每次交談都會引發衝突,說話殘酷,往往直刺人心。整齣電影段落分明,節奏明快,蕭條的場景也切合角色人物的心境。

雪子的遭遇讓人寄予同情。她執著、認真,對富岡一廂情願,只管守着相戀時的美好回憶。不管男人對她多壞,她還是設法拼湊成圓滿的結果。對於感情事,實在難以客觀地苛責任何人,只能嗟嘆造化弄人。在越南,男人突然吻下來,將往後的事統統都改寫了。

富岡雖壞,但他是愛雪子的。也許,他就是害怕自己無法回報雪子熾烈的感情,所以才不敢接受雪子;隨着戰爭結束,他認為二人的感情也該終結。結局他淒苦地哭,彷彿說明,世上最大的悲傷莫過於傷害自己所愛而造成的悔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