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February 2015

公投飯票

自比利時法語區的戴丹兄弟 (Dardenne brothers) 最新編導的一齣劇情長片《公投飯票》(Deux jours, une nuit) 請來了金像影后、法國女星 Marion Cotillard 主演。這個兄弟檔是康城影展的寵兒,多次入圍和獲獎,是少數兩度贏得金棕櫚獎(最佳影片)的單位。《公》片在去年的康城影展首映,Marion Cotillard 的演出備受讚賞,她也憑此片第二次角逐奧斯卡女主角獎。

電影在編導長大的地區拍攝,題材貫徹他們聚焦包括本地移民等主流社會邊緣族群的生活。Sandra(Marion Cotillard 飾)原本在一家太陽能電板工廠上班,因為抑鬱症而停工。丈夫 Manu(Fabrizio Rongione 飾)則在餐廳打工。兩人育有一對子女,剛買了房子,搬離了公屋。為了還房貸,Sandra 必須復工,但同事告訴她,管工跟其他工人說,既然 Sandra 停工也不大影響進度,而老闆又在考慮是否發放花紅,最後大家投票通過讓老闆開除 Sandra,其他人拿到 1000 歐元的花紅。老闆對 Sandra 說一切還沒有定案,同意在週一上班時讓員工以匿名方式再投票,決定是否保留 Sandra 的崗位。其實 Sandra 的抑鬱症還沒完全康復,但丈夫和部分同事不斷鼓勵她,在週末兩天 Sandra 走訪所有同事,逐一遊說眾人投票支持讓她復工,但同時意味着可能要放棄那一筆花紅……

Sandra 探訪同事,發現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少同事因為不同的原因,都說自己捉襟見肘。各人的情況如何,Sandra 看在眼裏,心下明白,既不好意思強人所難,也讓她的情緒更加抑鬱。但也有人願意犧牲花紅甚至其他不同的個人利益去幫助 Sandra。兩天一夜(其實是兩天兩夜才對)四出奔走,Sandra 的情緒如過山車起伏跌宕。

Marion Cotillard 飾演 Sandra,以其擅長敏感細膩的演技,通過含蓄但豐富的表情和肢體語言去演繹 Sandra 的心理變化。編導採用一貫的簡約手法,不以連場聲嘶力竭製造高潮,沒有添油加醋,完全的自然主義,讓觀眾化作隱形旁觀者跟着 Sandra 去看社區小人物當下的生活和掙扎。但觀眾看見 Sandra 因為遊說成功而笑淚交織,或是知道自己又丟一票而失魂落魄,都會感同身受。

老闆最後的決定教人失笑,卻也很真實。雇主和員工從來不是站在同一個點上做盤算,而員工總是難以看清楚老闆的底牌,下層的鬥爭和誤會常因此而起。Sandra 奮戰了兩天一夜,她最終帶着滿足的笑容離開鏡頭。由此看來,Dardenne brothers 的《公投飯票》是抱着積極的態度看待生命。

《公投飯票》風格平實,但某些觀眾會認為是沉悶。在我看的那一場,便有兩個觀眾中途離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