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解碼遊戲

年多前,挪威導演 Morten Tyldum 的《獵頭遊戲》(觀後感)風評不錯。一別三年,再來是這齣以英國演員為主的《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解碼遊戲》保持《獵頭遊戲》的緊湊、驚險,拍攝流麗,但同時可見精心的計算。不論主演還是配角,本片的演員都表現優異。論整體演出成績,近期只有《飛鳥俠》(觀段感)水平相近。

本片以上世紀 40 年代英國數學天才 Alan Turing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軍方招攬,跟一班數學和語言專家研究破解德國納粹軍隊在通訊時使用的密碼 Enigma 的故事為骨幹。Alan Turing 最後研製出「圖靈機器」(Turing Machine),破解密碼成功,是提早結束戰爭、營救千萬受苦民眾的英雄之一。Turing 是同性戀者,當時在英國同性戀是刑事罪行,他在戰後因此而被入罪,不久自殺身亡。某程度上,Turing 是個悲劇人物。2012 年,Turing 百歲冥壽,時任首相白高敦 (Gordon Brown) 發表了公開道歉信。

Alan Turing 的故事,中學上電腦課時老師提過一下,但直到 2012 年他百歲冥壽,本地專欄作家陸離近乎瘋狂般介紹和宣傳有關他的事跡,才重新記起並開始閱讀 Turing 的故事。

《解碼遊戲》把三個不同時空的 Alan Turing 放在一起,互相插敘,重現主角部分的人生。電影以 1940 年代初,Alan Turing(Benedict Cumberbatch 飾)替英國軍方做解碼工作的故事為核心,插述他中學時期的同性初戀和 1950 年代初他因為同性戀受查的兩個段落。

部分外國的影評指《解碼遊戲》的故事不少地方與史實不符。假如對 Alan Turing 的事跡所知不多,沒有歷史的包袱,《解》片還是拍得很不錯的。除了演員外,此片的攝影、美工、配樂都很優異。

片中有兩段特別令人深思,其一是 Turing 的性取向導致他慘淡的下場,其二是當 Turing 和他的團隊破譯了 Enigma,卻為了大局而被迫作無奈而殘忍的決定。雖然今天在英國同性戀再不是刑事罪行,但是同性戀的者仍然背負不少的壓力。至於破解密碼後那個痛苦的決定,通過戲劇渲染,部分觀眾一定看得戚戚然。但在現實之中,若是情非得已,恐怕只能如此。

演員方面,演男主角的 Benedict Cumberbatch 跟照片和文獻比較,實在不像 Alan Turing,但他演繹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還是成功的。Keira Knightley 飾演真有真人的 Joan Clarke,平實大方,挺討好。其他配角演員如 Matthew Goode、Mark Strong、Charles Dance 等也不錯。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年輕 Alan Turing 的 Alex Lawther,只得四五場戲,含蓄而細膩,最後一場得悉噩耗,尤見力度。Alan Turing 跟初戀情人 Christopher Morcom 沒能開花結果,但是 Christopher 真的影響了 Turing 的一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