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February 2015

木昇戰紀

說是因為製作問題,波蘭裔的 The Wachowskis 最新作品《木昇戰紀》(Jupiter Ascending) 從去年夏天延至今年初才公映。這雙姊弟(原為兄弟)可算鬼才,1999 年拍出《22 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從故事到製作都見破格,可惜後來的作品(包括《22 世紀》的兩齣續集)都沒法追上成名作,只是在視覺特效方面偶見不同尋常的點子。《木昇戰紀》也不例外,故事集歐陸神話、宮闈鬥爭、灰姑娘和階級壓迫於一身,構思繁複,但神怪多於科幻,劇情甚至老套又離譜。

Jupiter(Mila Kunis 飾)父母都是知識份子,英國人爸爸在她出生前遇害了,俄國人媽媽把她生下來後,帶着她跟親戚移居美國,靠做清潔工維生。帶狼基因的雇傭兵 Caine(Channing Tatum 飾)受聘從外星到地球找 Jupiter,跟包括 Razo(裴斗娜 飾)在內的其他賞金獵人各為其主,爭奪 Jupiter。後來 Caine 和舊上司(Sean Bean 飾)得悉 Jupiter 原來是宇宙最大家族已故天后的轉世。大家族當權的三姐弟 Kalique(Tuppence Middleton 飾)、Balem(Eddie Redmayne 飾)和 Titus(Douglas Booth 飾)都擔心 Jupiter 會影響他們繼承家業而各有打算。Caine 就是受雇於 Kalique,Razo 等則受雇於 Titus。Kalique 和 Titus 都暗中想利用 Jupiter 來控制野心勃勃的 Balem,而 Balem 則一心要把 Jupiter 殺死,確保他能奪得地球。所謂的家業,是指宇宙間不同的星球上所有的一切物質。從星球上的生物取萃而製作的精華素有回春神效,並有豐厚的利潤。彷如天剎孤星的 Caine 和渴慕愛情 Jupiter 擦出了愛火,但 Balem 派遣殺手擄掠 Jupiter 的家人來要脅 Jupiter 放棄地球並自盡……

《木昇戰紀》的對戰場面跟打電玩沒有兩樣,不少場面也似曾相識,但導演仍有少許奇筆,例如滑翔飛鞋、緊急太空衣等。Jupiter 知道自己是天后轉世,在宇宙帝國辦理認證手續,過程非常官僚化,繁複而荒誕,很是諷刺。這都是《木》片好玩之處。但千萬不能對劇情較真,因為情節一如老套宮闈電視劇的爭寵奪權,如此超能宇宙家族內部竟然是這麼幼稚兒戲!劇本說 Jupiter 是天后轉世,也不大能夠自圓其說。

Mila Kunia 看來有點野性和倔強,飾演城市灰姑娘,略嫌硬朗。Channing Tatum 演變種奇兵,忠心勇武,動作為主,文戲較少,順利過關。這兩年他拍片甚多,也銳意求變。他下一齣在香港上映的電影《獵狐捕手》(Foxcatcher;明天再談)可見一斑,但成績一般。憑《霍金:愛的方程式》(觀後感)成為今年奧斯卡影帝熱門的 Eddie Redmayne 演大奸角,造型妖異,角色不討好,但他還是用心演繹。之前看過他幾套電影,形象都很不一樣,足見演技多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