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February 2015

頭條殺機

劇出身的 Dan Gilroy 首次執導,拍攝自己編寫的劇本,他的兄弟 Tony Gilroy 和 John Gilroy 也出一分力,分別擔任《頭條殺機》(Nightcrawler) 的監製和剪接師。這不是一齣讓人愉快的電影,卻是近期比較出色、緊湊的電影。除了 Dan Gilroy 的劇本外,男主角 Jake Gyllenhaal 演得很好。五個候選影帝的電影,只差《獵狐捕手》(Foxcather) 未看。但我想,把 Bradley Cooper 和 Steve Carell 其中一人換出,讓 Jake Gyllenhaal 入圍才對辦。

Louis(Jake Gyllenhaal 飾)內向、無業,但為人聰明。某天夜裏路經交通意外現場,看見 Joe(Bill Paxton 飾)拍攝突發新聞片,然後賣給電視台圖利,便靈機一觸,依樣畫葫蘆。他成功把一段血腥的搶救中槍傷者短片賣出賺了兩三百塊錢,還得到夜間新聞總監 Nina(Rene Russo 飾)嘉許,更決心當起突發新聞攝影師來。Louis(繼續)通過偷盜撈了一點資本,以極低薪雇了同樣無業的 Rick(Riz Ahmed 飾)當助手。Louis 本來聰明,加上心狼手辣,漸漸闖出名堂,更倒過來以血腥的片段去威脅靠血腥新聞爭收視以保住工作的 Nina……

為了演好 Louis 一角,Jake Gyllenhaal 在開拍前先減去 30 磅,乾瘦之餘,更顯得目露兇光,令人不寒而慄,進一步配合他扮演反社會邊緣人的氣質。編劇用心塑造 Louis 一角,手法乾淨利落,甫開場便看見 Louis 為了一塊名貴手錶而立刻訴諸暴力。Louis 聰明之餘,更能言善道,也正如他在片中多番跟不同的人所說,他的學習能力很強。但是此子賊性難改,一開始偷鐵器鋼材,然後逐漸以其他的手段去控制身邊的人,以賺/搾取最大的利益,手法也更見狼辣。

《頭條殺機》以新聞行業為題材,固然讓觀眾思考今天的新聞媒體有多依賴血腥暴力或誇張失實的內容去爭取讀者和觀眾。換個角度看,今天用「譁眾取寵」去形容某些媒體選題和報道的手法,也已經顯得輕描淡寫。

如今科技發達,通過 facebook、twitter 等,人人也是記者,在片中 Louis 也是因此而崛起。他自覺可以從網上自學一切技能,認為自己也勝任記者,便自發入了行。Nina 買下 Louise 的第一條短片,更「教導」Louis 怎麼樣的新聞和拍攝方式最受觀眾歡迎,從此讓後者踏上了不歸之路。也可以說,沒有 Nina 這類人推波助瀾,甚至興風作浪,Louis 這種人便沒有太多的機會。但真正問題可能是,在今日的社會中,即使沒有太多的 Nina,但媒體四通八達,訊資爆炸,不大可能建立完善具體的制度和守則,更難有人所共戴的道德。因為傳媒(像片中的 Nina)嗜血,Louis 得悉賣新聞的原則,便利慾熏心,全無道德、人性可言,認為只要能夠吸引觀眾的注目便是新聞,最後更導致不只一場的悲劇(可是 Louis 看來卻不以為然)。

前文說 Dan Gilroy 的兄弟有份參與《頭條殺機》,演 Nina 的 Rene Russo 更是 Dan Gilroy 的老婆。Rene Russo 也演得好。

《頭條殺機》也有不足之處。例如 Louis 潛入槍殺案現場,留下了大量的指紋、鞋印等,怎麼警方這麼輕易便放過他?又例如 Louis 在車禍現場動手腳,為了打擊競爭對手而加害對方,還有最後在槍擊現場隨便拍攝,如入無人之境。從邏輯上看,這一切都不夠周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