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anuary 2015

飛鳥俠

提名數目和一般的評論反應看來,《飛鳥俠》(Birdman) 是今年奧斯卡的大熱門之一。儘管八齣候選最佳影片只看了五齣,我以為,大獎該是《飛鳥俠》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觀後感)之爭(《布達佩斯大酒店》(觀後感)從來不是我那杯茶)。

墨西哥導演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憑《狗男女的愛》(Amores perros) 成名,裏面的血腥鬥狗場面非常駭人。之後《21 克-生命可以有多重》(21 Grams) 多線並行,充滿跳躍的劇情。《巴別塔》(Babel) 跟《21 克》的格局接近,但野心更大。《美麗末日》(觀後感)又是差不多的套路,調子很灰暗。《飛鳥俠》以仿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鏡頭總是跟着戲內其中的一個演員走,是一個既旁觀,實介入的角度,因為觀眾都跟住主角的思想走,幾乎看不到鏡頭以外的世界。

故事說 Riggan(Michael Keaton 飾)曾經因為飾演英雄角色「飛鳥俠」而大紅,但他後來不想重複自己,也因為年紀大了而顯得過氣,在公在私都一蹶不振,於是背城借一,投下所有資金去搞一齣改編法國作家的舞台劇,圖以進軍百老匯來翻身,兼證明自己的才華。預演之前,臨陣易角,換上麻煩的舞台劇演員 Mike(Edward Norton 飾)跟 Riggan 配戲。Riggan 曾經吸毒的女兒 Sam(Emma Stone 飾)在劇組工作,但脾氣古怪,常跟其他人抬槓。劇中兩個女演員各有心思:Lesley(Naomi Watts 飾)一心踏百老匯台板,曾經跟 Mike 有一腿;Laura(Andrea Riseborough 飾)則是 Riggan 現在的情人。隨着預演和公演的日期越來越近,Riggan 內心那把古怪的聲音也越來越響,讓他的脾氣變得更暴躁,教他的律師兼朋友 Jake(Zach Galifianakis 飾)十分為難……

從技法上來看,《飛鳥俠》比《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優勝。原則上,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今年絕對有力問鼎最佳導演獎,但 Richard Linklater 一拍十二年,誠意可嘉,加上《我》片屬家庭倫理片,奧斯卡評審以長者佔多數,《我》片呼聲更高。

《飛鳥俠》充滿黑色幽默,然而那以鼓聲為主的配樂雖有心思(也精彩),有時候卻使觀眾有點心煩意亂。當然,那正是當下劇中人物的心理寫照。《飛鳥俠》是一齣荒誕劇,有些對白坦率得可愛,跟毒舌脫口秀沒有兩樣,但前提是,觀眾要熟悉或懂得編劇拿來開玩笑或作比喻的那些人和事,才能夠心領神會。

編導對於藝術、商業、娛樂等有很多看法。Riggan 是過氣明星,演沒有靈魂的英雄人物成名,跑去演舞台劇,便有「捍衛藝術純淨」的評論員對他口誅筆伐,甚至有人在看戲前已經明言會將 Riggan 的劇批得體無完膚,因為 Riggan 之前是拍電影的(不是劇場中人),而且拍的都是爛片(特技英雄片)。Riggan 討厭當英雄人物,想證明自己(仍)有藝術價值,但媒體、觀眾,甚至劇組同事都只關注他的八卦消息和昔日的英雄形象。Riggan 努力演戲,但光芒和表現卻似乎始終不及麻煩多多的舞台劇演員 Mike。

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看來對電影圈、娛樂事業,以及媒體都沒抱很大的希望。Riggan 跟女權威劇評人對罵,似乎是要批評透過種種標籤去突出身份的藝評人。最後,舞台劇大受歡迎,卻是出於思緒混亂的 Riggan 突然而來的一擊,引起八卦媒體關注,連那個權威的毒舌女劇評也盛讚 Riggan「為沉悶的劇壇注入了新血」。

然而,細看之下,片中滿是慣見題材的二分對比,沒有創意,但勝在拍攝手法不落俗套。整體來說,《飛鳥俠》仍算可觀。

有人把《飛鳥俠》跟《坐看雲起時》(觀後感)比較,主角同樣是跑去演舞台劇的明星,同樣面對自己的心魔。《坐》片的女主角仍有名氣,更是演舞台劇成名的,她擔憂的主要是年紀和前路。《飛》片的男主角條件差得多,婚姻失敗,事業空白,其他的似乎已經無暇兼顧。但兩片同時提到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影響和威力。《坐》片的女星不理解年輕人(或現代人)為什麼對如此無聊的玩藝意着迷,《飛》片的男主角則陰差陽錯,通過新媒體得到大量從無形到有形的好處(點擊率、粉絲、媒體報導、票房收入、評論支持),不無諷刺。

很多人說,找 Michael Keaton 演 Riggan 太好了。他當年拍《蝙蝠俠》(Batman),電影賣個滿堂紅,但他本人沒有因而大紅大紫。Riggan 因為演過「飛鳥俠」而讓人一直記得,就這方面跟 Michael Keaton 本人的背景契合而已。論演技,Michael Keaton 演來算是層次分明,但有些地方略嫌過火,反而兩個配角 Edward Norton 和 Emma Stone 比他出色,提名金像男、女配角,實致名歸。Edward Norton 十多年前已經分別憑《一級恐懼》(Primal Fear) 和《野獸良民》(American History X) 兩次提名金像獎,還有一齣《搏擊會》(Fight Club),但之後星運一般。他演技本來比 Michael Keaton 好,在本片表現有聲有色,火候剛好。Emma Stone 這個口齒伶俐的大舌頭姑娘很聰明,掌握角色的情緒挺到位,動作自然。可惜兩人今年分途遇上勁敵,不容易爆冷。

看《飛鳥俠》時,想起高安兄弟的《知音夢裏行》(觀後感):理想在夢中是美好而完整的;理想在現實則常常教人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