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December 2014

霍金:愛的方程式

為《星際啟示錄》(觀後感),讓很多人注意黑洞和蟲洞。《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個時候公映,也合時機。《霍》片以當代著名的物理學家 Stephen Hawking 為主角,其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 是暢銷書,內容正是有關黑洞的。

James Marsh 拍的這齣戲改編自 Stephen Hawking 首任妻子 Jane Wilde 的回憶錄。從劇本、演員表現到拍攝技巧,全片都乾淨、美滿,彷彿是個不染塵的完美試驗場,檢視一段帶(過)童話色彩的戀愛關係。

故事從 Stephen Hawking(Eddie Redmayne 飾)在 1960 年代初到劍橋大學讀博士的時候說起。他在一個聚會中邂逅唸文科的 Jane Wilde(Felicity Jones 飾)。儘管男的科研頭腦跟女的虔誠信仰不無衝突,兩人還是很快地熱戀起來。然而好事多磨,當 Stephen 告訴他的博導 Dennis Sciama(David Thewlis 飾)選好了論文題目,並跟 Jane 穩定交往,卻突然得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是一種漸凍症),醫生更說 Stephen 只能多活兩年。Jane 對 Stephen 不離不棄,二人結婚,生了長子。Stephen 考取博士,再跟 Jane 生了一子一女。Stephen 的科研事業非常成功,獲獎連連,享譽國際,但身體機能也一直退化,Jane 為了照顧一老三少而勞心勞力,變相放棄了自己的學術理想。後來在母親(Emily Watson 客串演出)提議下,參加教會的歌詠團減壓,認識了溫文的、剛喪偶的導師 Jonathan Jones(Charlie Cox 飾)。另一方面,Jane 也聽從意見,聘請看護料理 Stephen 的起居。她招來性格頗強的 Elaine Mason(Maxine Peake 飾)……

據說,現年 72 歲的 Stephen Hawking 看完《霍》片也挺感動的。事後他在 facebook 表示,能夠成為電影故事的主角很奇妙,還不無幽默地說,原來把人生某些瑣碎無聊事情刪去後,生命竟是如此短暫(指電影片長 123 分鐘)。時間跟 Stephen Hawking 的人生的確不可分割。他喪失說話和肢體活動能力,卻一直跟時間競賽,追求學問(甚至愛情)。對於《霍金:愛的方程式》,Stephen Hawking 的評價是「大致屬實」。

導演 James Marsh 以前拍紀錄片,轉拍劇情片表現也不錯。其中博導讓 Stephen Hawking 同學做艱難習題那一場拍得生動有趣。本片的攝影也很優異,使用不同的調子去表達故事和劇中人物的情緒,不慍不火。

劇本改編自 Jane Wilde 的回憶錄,Felicity Jones 的戲份不遜於 Eddie Redmaye。二人的表現都很不錯。Eddie Redmaye 是個雀斑型男,不帥,但他當模特兒氣質很不錯,之前看過他演《情迷夢露 7 天》(觀後感)和《孤星淚》(觀後感),尤其是前者,表現討好,在《孤》片的歌聲也不錯。他拍此片下了不少苦功,造型、表情和肢體語言都很出色,有機會提名金像影帝。只是戲份不算集中,奪標呼聲打了折扣。比較之下,Felicity Jones 的角色較重內心戲,感情經歷也比男主角跌宕更大。

也許,大部份人會說《霍金:愛的方程式》是通俗愛情片,但《霍》片的愛情其實不很天真。Jane 願意下嫁 Stephen 並照顧他,她的犧牲慢慢轉生出孤獨、自憐、疲倦、毛躁,甚至見異思遷,一切都很符合人性。Charlie Cox 飾演的 Jonathan Cox 外型和氣質實在討好,跟 Jane 相處又是那麼和諧,那麼互相體諒,觀眾(可能尤其是女的)心底都默默地認為,就是 Jane 出軌了,也理所當然。

至於 Stephen Hawking,在片中除了喜歡開玩笑外,也沒有掩飾他對美女的愛好。片末他到美國出席活動,看到台下少女的筆滾落地上而突然分神。他的幻想是神來之筆,既風趣,也難掩主角內心的無奈和蒼涼。

電影既然以真人真事為藍本,看完戲自然得「八卦」一下。Elaine Peake 後來成了 Stephen Hawking 第二任妻子。但二人結婚後,有說 Jane 和三名子女很難再跟 Stephen Hawking 見面。Jane Wilde 在 1995 年跟 Stephen Hawking 離婚後,數年後跟 Jonathan Cox 結婚,一直至今。她在 1999 年出版了回憶錄。2006 年,Stephen Hawking 跟 Elaine Paeke 低調離婚後,恢復跟 Jane、孩子和孫子見面。Jane Wilde 也跟 Stephen Hawking 建立了工作關係。為了反映這段開心經歷,Jane Wilde 在 2007 出版了另一個內容大幅修訂的回憶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