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患難家族

本導演石井裕也的《大渡海》(港譯《字裡人間》,台譯《宅男的戀愛字典》,大陸有直譯《編舟記》;觀後感)去年在香港公映時,口碑載道,其新片《患難家族》(ぼくたちの家族)有男星妻夫木聡和演技派女星原田美枝子壓陣,一收到節目表上便馬上決定要看。

石井裕也身兼編劇和導演,劇本改編自早見和真根據個人經歷寫成的同名小說。原作者母親在 2008 年患病,醫生說只能多活幾年,小說就圍繞作者母親做治療和家人因為母親患病而遇上的種種問題。基本上,電影版保留了原著小說的人物。母親玲子(原田美枝子飾)記性變差,醫生診斷她患上了罕見的腦腫瘤,因為發現得太晚,恐怕命不久矣。兩個離家的兒子,快當爸爸的浩介(妻夫木聡飾)和正在讀大學的俊平(池松壮亮飾)從東京趕回家,跟愛光說不練的老爸克明(長塚京三飾)一起照顧玲子。原來比較之下,玲子的腦病已算小事。經營一家小企業的克明早已欠下一身巨債,抵押房子再借貸時更偷偷讓浩介當擔保人。另一方面,浩介希望替玲子尋找其他治療的機會,跟看來吊兒郎當的俊平合作,終於找到一個專科病院,那裏的醫生可能有方法醫治玲子。問題是,克明欠債,浩介要當爸又得替克明分擔債務,俊平還在讀書,玲子的醫藥費沒有着落……

《患難家族》以家庭倫理關係為主題。若菜家一家四口,各有問題。克明愛說不會做,對家庭沒有承擔。浩介曾是隱青,結婚後有穩定的工作,但老婆不喜歡家姑,浩介也不懂得處理,玲子得病,令他成為磨心。俊平不受拘束,仍在求學,對家庭難言什麼實體的貢獻。玲子一直替家裏三個男人默默付出,從來沒有得到什麼回報,心中介意,但從不宣之於口;遽然得病,間中語無倫次,時序錯亂,卻歪打正着,跟家人盡吐心中情。這也成為扭轉一家人關係的轉機。

《患難家族》拍得很溫和,衝突或爭執不多,節奏不徐不疾,常通過生活細節來演繹人物角色之間的互動和心路歷程。演員表現恰如其分,最搶鏡頭的是飾演母親玲子的原田美枝子。原田是影后級人馬,得過日本所有主要電影獎項的最佳女主角獎,樣子跟前香港小姐冠軍謝寧有幾分相像。她在片中舉手投足都有戲。

當今日本演藝圈青壯派當家小生妻夫木聡經過多年的磨練,演技已成氣候。浩介一角戲分多,比較內斂,妻夫木聡演出穩健,卻不算突出。比較之下,池松壮亮演弟弟,角色的性格有趣得多,也更搶鏡頭。演老爸的長塚京三表現平穩,也平淡。上次在《大渡海》中演出版社高層的鶴見辰吾在《患》片也客串一角,飾演俊平替玲子找醫院治病時遇上的那位好心醫生,未見發福,但老態畢現。

本片中的人物角色和社會議題並不是日本所獨有,《患難家族》一方面慨嘆現代家庭的關係每下愈況,另一方面,從主角一家在困難時期各自產生的微妙轉變,可見編導對於親情和人性還存有希望。

從《大渡海》(始終覺得這名字比《字裡人間》的意象豐富)認識石井裕也,自己也着實喜歡《大》片,難免將之與《患難家族》比較。《大渡海》的角色比較豐富多彩,故事帶文藝氣息,情節推演也流麗一些,容易引起年輕觀眾的興趣。《患難家族》題材成熟一點,角色和劇情不如《大渡海》繽紛,較難像《大》片般「爆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