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希望

票的時候沒注意到,《希望》(소원)和德國電影節的另一齣電影碰個正着,最後決定看《希望》,因為對男主角薛耿求(前譯:薛景求)的演技有信心。李俊益執導的《希望》取材自 2008 年在韓國發生的真實案例,以兒童性暴力為題材,講的是家屬和周圍的人為受害人治療傷痛的故事。

任東勳(薛耿求飾)在工廠上班,老婆美熙(嚴智苑)經營雜貨店,女兒素媛(李甄飾)正上小學。東勳一家和他上司(金尚浩飾)一家關係很好,兩家的老婆算好姊妹,兩家的孩子又是同班同學。東勳粗枝大葉,上班以外,不大理家事,就愛看球賽。任家經濟有點拮据,美熙既要持家,又要照管女兒,正在猶豫要不要告訴東勳自己再懷孕。一個雨天的早上,美熙讓素媛自己上學,素媛在途中遇上了壞人,將素媛殘忍地毆打和強暴了。素媛是個聰明懂事的孩子,平常老見到或聽到父母為生活營營役役,奄奄一息之際,自己打手機報警。警察需要素媛作供,請來小兒心理醫生(金海淑 飾)幫忙。任家和好友甚至女警都來為素媛身心的復健出力。與此同時,審訊開始,強姦犯和其律師鑽空子,竟有可能因此而從輕發落……

電影的海報充滿陽光,小女孩天真活潑,一家人看似樂也融融。然而,在發生慘劇之前,主角一家人的關係談不上頂融洽。小女孩遇上橫禍,血腥恐怖。事後緝捕嫌犯歸案,問訊的過程和結果更教人感到徹底失望、悲傷非常。

看《希望》,焦點是演員的精彩演繹。薛耿求固然爐火純青,嚴智苑扮演主婦,以素顏拍攝,又特別增重。她和薛耿求多場宣洩情緒的戲分演得出色。據說,導演為了讓演員演好角色,完全依照劇本的先後順序而拍攝。

飾演素媛的小演員李甄,在遇事後重傷未過的戲分演得特別好。最精彩也最震撼人心的一場,是爸爸抱着素媛避開記者耳目後,女兒給嚇得屁滾尿流,魯莽的爸爸笨手笨腳,硬想馬上扒下女兒的衣裙替她清理,卻忘記小女孩才剛遭受巨大的生理和心理的創痛。導演拍得好,薛耿求和李甄更都演得到位。

《希望》沒有將女孩的創傷,以及她和她身邊所有人的苦難加以放大。在發生意外之後,素媛復康的一段,甚至還有一些幽默的笑話。觀眾從中看到人間有愛,希望的力量可以戰勝可怕的苦厄。然而,故事末尾筆鋒一轉,法律竟然成為惡棍的救星,何其荒謬?

《希望》也讓人想起前陣子在香港放映的另一齣韓國電影《逆權大狀》(觀後感),不管在法律之內(如《希望》)還是法制以上(如《逆權大狀》),都有教人氣憤或齒冷的乖張事情。然而,今天在香港看這兩齣戲,竟有羨慕之情。韓國的電影人從現實取材,直接鞭撻荒誕的人物或事情,真理先行,無畏無懼。就這一點,香港的影視圈差太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