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November 2014

別相信任何人

以為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由奧斯卡影帝、影后級人馬領銜的《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會有比較多的戲院放映,結果從映室數目到每天放映場數,都挺教人失望。

身兼導演和編劇的 Rowan Joffe 跟原著作者 S. J. Watson 都是四十出頭,他們在各自文藝領域的資歷都不深厚。S. J. Watson 是文壇新人,但小說在全球的銷量甚佳,除英語原文版外,還翻譯成其他四十多種語言的版本。

《別相信任何人》的故事講 Christine(Nicole Kidman 飾)患有罕見的失憶症,每天早上一醒來,便會將之前所有的記憶都刪掉。她跟當教師的丈夫 Ben(Colin Firth 飾)生活。後來,一個精神心理醫生(Mark Strong 飾)為了自己的研究,主動要求為 Christine 做治療。他每天早上打電話提醒 Christine 拿出照相機,看看前一天晚上她自己拍下講述個人感受的片段。一天,Christine 發現自己在片段中惶恐不安地說,不可以相信 Ben 這個人。在心理醫生幫助之下,Christine 開始恢愎非常零碎的記憶,逐漸發現 Ben 有很多事情對她有所隱瞞或作藏古怪,包括 Ben 好像有意離間 Christine 和她的好朋友 Claire(Anne-Marie Duff 飾)。真相終於開始浮現……

劇本寫得平淡,尤幸節奏極快,每場戲都點到即止,觀眾才不容易察覺編導的眼界和技巧都有點平庸落伍。電影最大的看點是演員,幾個主角的演出支撐起整齣電影,其中以 Nicole Kidman 的演出最優異,把女主角的迷惘和脆弱演繹得十分到位。

到電影末尾,真相大白的時候,以貌取人的觀眾該會大失所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