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October 2014

失蹤罪

些導演拍了一些好電影,儘管後來偶有失手,但始終不減魅力,David Fincher 就是這一類了。他憑《七宗罪》(Se7en) 和《搏擊會》(Fight Club) 成名,《房不勝防》(Panic Room) 表現回落,之後的《殺謎藏》(Zodiac) 則叫好不叫座。但接着的《奇幻逆緣》(觀後感)、《社交網絡》(觀後感)和《龍紋身的女孩》(觀後感) 都是具水準之作,於是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的《失蹤罪》(Gone Girl) 便成了很多觀眾/讀者期待的電影。

然而,一看演員名單,男主角是得過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電影獎、在幕前卻欠似乎一點觀眾緣的 Ben Affleck(前陣子電影公司宣布 Ben Affleck 扮演蝙蝠俠,坊間劣評不絕),再加上「失蹤罪」這個敷衍到不能的中文片名,最初確實猶豫要不要看。買票了是因為劇本居然由原著作者 Gillian Flynn 親自操刀。據說,Gillian Flynn 為電影寫了新的結局。(還)沒讀過原著,無法評論劇本優劣,但整體來說,初時節奏稍為緩慢,發展下去曲折奇情,有驚險之餘,也有搞笑,片長 149 分鐘,張馳有道,娛樂性豐富。

故事說 Nick(Ben Affleck 飾)和 Amy(Rosamund Pike 飾)郎才女貌,二人同以寫作為生,卻也一同事業失意,從 Amy 出生的紐約搬回 Nick 的小鎮老家去。Amy 的名氣比 Nick 大很多,而且學業成績出眾。在結婚五周年那天早上,Amy 無故失蹤,警方懷疑跟 Nick 有關係。女警探 Rhonda(Kim Dickens 飾)負責調查,漸覺事有蹊蹺。Amy 失蹤逐漸引起全國關注,警方和傳媒的壓力日漸高漲,Nick 躲到攣生妹妹 Margo(Carrie Coon 飾)家裏避風頭。後來 Margo 發現 Nick 有所隱瞞,而大量不利證據指向 Nick,細看又似故弄玄虛的騙局。案情變得撲朔迷離,Nick 決定找專門處理這類案件的律師 Tanner(Tyler Perry 飾)幫忙。這時候,曾經追求 Amy 的年輕富翁 Desi(Neil Patrick Harris 飾)突然現身……

《失蹤罪》不是由警探敘事,而是由受害人現身說法。令人更意外的是受害人不止一個。電影前半部主要圍繞男主角 Nick,失蹤了的妻子 Amy 則是下半部的焦點,女警探只是配角。這戲看似是懸疑罪案片,其實講述一對金童玉女如何逐步變成怨偶。

另一方面,《失蹤罪》也可以看成為一齣「女性」電影。作者/編劇 Gillian Flynn 是女性,故事的女主角也是作家,並由善良細心的女警探查案,牽繫整個案件的是女性最關心的感情問題。加上尖酸刻薄的電視女主持人,女主角的控制狂媽媽,還有男主角的妹妹,女人在這電影中豈止撐住半邊天?

Amy 幻想力豐富,情感細膩,竟然在自己內心築起了另一個世界,一切都依她主宰。Nick 的出身和成就都不如老婆,失業之後,由 Amy 打本經營酒吧。漸漸此情不再,愛情幻像與婚姻生活無法彼此呼應,一個想抱住不放,一個想彼此放生,二人的關係由出現裂痕陷落至覆滅性的結果。電影列為第三級(觀眾須年滿十八歲方能入場)是因為有一場非常血腥的性暴力戲。

David Fincher 挑選 Ben Affleck 飾演 Nick,是因為覺得 Ben Affleck 的事業和私生活都經歷過高低起跌,跟片中男主角的遭遇頗有類同之處,也就不計較他年紀比原著主角老很多了,但說到演技,還是馬馬虎虎,無法把 Nick 陰暗面好好地演繹出來。

Rosamund Pike 飾演天使魔鬼混合體的女主角,雖然很戲劇性,但演技和扮相都可觀。在《失》片之前,她名氣一般,觀眾大多記得她演過《烈探狙擊》(觀後感)。我第一次注意到她,是三年前在猶太電影節看的《巴尼的版本》(觀後感)。

其他配角都演出可觀,包括演 Nick 孿生妹妹的 Carrie Coon,演女警探的 Kim Dickens,以及演律師的 Tyler Per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