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October 2014

麥兜‧我和我媽媽

家碧和謝立文原創的麥兜從漫畫到大銀幕,這些年來,連同《麥兜‧我和我媽媽》,已經拍了五齣動畫片(還有《麥兜故事》(2001)、《麥兜菠蘿油王子》(2004)、《麥兜響噹噹》(2009)、《麥兜噹噹伴我心》(2012))和一部有真人參演的《春田花花同學會》(2006)。十多年過去,一同成長的觀眾心境早變了,香港這城市也經歷了幾許變遷。

麥兜讓我想起《IQ 博士》。小時候每一次看《IQ 博士》必會捧腹大笑,最近幾年重看,真的一點感覺也沒有。麥兜這隻小豬好一些,總離不開地道的小人物情懷。儘管發生在麥兜身上的笑話鮮會教我捧腹,但故事中所反映的荒謬現實還是能夠引人共鳴的。

今集故事主角神探波比 (Bobby Mak) 被譽為自福爾摩斯以來最厲害的私家偵探。波比說,他的一切都得自他媽媽麥太。神探波比就是長大後的麥兜。麥兜自小愚笨,麥太卻是精明能幹的媽媽。麥太為生計兼職無數,結果身子累垮了……麥兜長大後往外跑,離家越遠,越想起媽媽為他所做的一切,他才恍然,看到麥太的聰明和對自己滿滿的愛……

《麥兜‧我和我媽媽》是一齣充滿溫情的電影,但也有煽情的地方。這戲實在是個挺悲慘的單親家庭故事,只因為麥兜純真(和麥太的聰慧),大家才覺得那麼開心好玩。《麥》片令人想起意大利電影《一個快樂的傳說》(Life is Beautiful)。

另一方面,故事也提及香港的城市、社會和人情的一些變遷。跟上一集《麥兜噹噹伴我心》比較,我喜歡這一集多些,影片整體的調子沒有那麼灰暗。

《麥》片繼續保持麥兜系列活潑傳神的廣東話,還有本地新興的潮流用語。但從創作的角度看來,這次沒有什麼配角,重用了諸如「旅行」等的舊橋段。幸好大部份時間以輕鬆的手法敘事,才不覺得沉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