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September 2014

一切從音樂開始

看電影之前,已經聽過《一切從音樂開始》(Begin Again) 的原聲專輯。跟很多觀眾一樣,看完電影,也對女主角 Keira Knightley 有點另眼相看。

八年前,來自愛爾蘭、身兼編劇和導演的 John Carney 拍成《一奏傾情》(Once),講街頭男樂手和受過正規音樂訓練的落泊東歐女移民因為音樂而結緣,獲得挺高的評價,主題歌還得到了奧斯卡金像獎。八年後,世界的音樂潮流已經大不相同。儘管《一切從音樂開始》的劇中人仍然對音樂、創作和演唱充滿熱情,到片末專輯製作完成,還得搞數字發行去。

來自英國的情侶 Dave(樂隊 Maroon 5 主音 Adam Levine 飾)和 Gretta(Keira Knightley 飾)到紐約發展音樂事業,Dave 的事業馬上起飛,一邊路演一邊灌錄新專輯,丟下了 Gretta。婚姻失敗的過氣音樂製作人 Dan(Mark Ruffalo 飾)酗酒、消沉。兩人在酒吧遇上,Dan 十分欣賞 Gretta 創作的歌曲,提議替 Gretta 到不同的戶外場所去錄製一張專輯。除了 Gretta 的同鄉 Steve(James Corden 飾)參與錄音工作外,Dan 讓他昔日發掘並成名致富的黑人說唱歌手(CeeLo Green 飾)幫助尋找其他樂手和出資。Gretta 一邊製作專輯,一邊幫助 Dan 改善和女兒 Violet(Hailee Steinfeld 飾)和前妻 Miriam(Catherine Kenner 飾)的關係,她自己也終於願意積極處理跟 Dave 的感情問題……

舊作《一奏傾情》起用素人演員,《一切從音樂開始》有英美星級演員助陣,幸好仍能拍出神采,既是倒霉人的狂想曲,也是灰姑娘童話,加上現實生活的味道和世態炎涼的諷喻,劇本跟電影中的音樂和歌曲相輔相乘,讓通俗的情節和流行味道較重的歌曲顯得格外輕巧精美,討人歡喜。

片中一班音樂人在街頭巷尾錄製專輯,導演拍成兩三段帶童話色彩的蒙太奇,流露出為一眾角色為真心熱愛的事業和興趣打拚的興奮和奔放的心情。

飾演 Dave 的 Adam Levine 是當紅樂隊 Maroon 5 的主唱,歌藝不容置疑,演技則不過不失。Keira Knightley 主唱的幾首歌重感情多於技巧,算是唱得有板有眼。從《我愛碧咸》(Bend It Like Beckham) 認識 Keira Knightley,一直談不上十分喜歡她,大概是由於部份她飾演的角色和她本人的樣子/氣質令人覺得她是個難搞的女人。在《一切從音樂開始》裏,她幾乎洗盡鉛華,出奇的清新、討好,說不定有機會提名一些獎項。

Mark Ruffalo 飾演事業和生活同陷谷底的中年音樂製作人,表現生動,也演得很不錯。演他女兒的 Hailee Steinfeld 是一眾青春演技派女星的代表人物,父女二人的冤家關係挺見妙趣。女主角在紐約偶上淪落街頭賣唱的英國舊拍檔由諧星 James Corden 演出,他剛好是今期另一齣音樂片《唱 Opera 的保羅》(One Chance) 的男主角,在《唱》片中「大唱」歌劇,在本片中則有點插科打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