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September 2014

意大利電影節:愛情回帶

半年有數個小型電影節,包括意大利電影節。《愛情回帶》(Allacciate le cinture) 由 Ferzan Ozpetek 編劇和導演,也是他執導的第十齣電影。原來兩年前在歐洲電影節看過他執導的前作《基緣巧合》(Mine vaganti;觀後感)。

這戲的英文譯名叫「Fasten Your Seatbelts」。當愛情和死亡來臨的時候,是人生其中兩個最重要和緊張的時刻。編導替電影起這樣的一個名字,正是因為他把兩者串聯起來:愛情萌發的時候,剛好碰上死亡將至的一刻。《愛》片運用了戲劇手法去表達這個概念。電影也探討一段愛情經歷時間考驗之餘,即使最初是天雷撞上地火的激情,面對惡疾絕症,又可不可以頑強地熬過去呢?

電影的主角 Elena(Kasia Smutniak 飾)和 Antonio(Francesco Arca 飾)性格和背景截然不同,但兩人一遇上,彼此之間迅即產生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他們終於結成夫婦。十幾年後,Elena 和 Antonio 當了爸媽,婚姻出現問題,Elena 得了癌症,病情越來越嚴重,似乎命不久矣……

Elena 是個聰明、理性的漂亮女孩。她跟早喪的弟弟的同性戀小情人 Fabio(Filippo Scicchitano 飾)結成好友。Antonio 則頭腦簡單、思想保守、英俊壯碩。論性格,Elena 和 Antonio 毫不匹配。然而,儘管二人都不喜歡對方的行為,卻無法不因為對方的外表而深深地喜歡上對方。二人如願走在一起,但隨年月過去,因為性格分歧導致的衝突越來越多。Elena 跟 Fabio 開酒吧,搞得有聲有色,讓一家人的生活過得挺不錯。Antonio 難抵慾念,常有外遇,也不怎麼工作,對生活和金錢毫無計劃。

在二人瀕臨分手的時候,Elena 患了重病,Antonio 馬上不知所措。Elena 沒有放棄,漸漸啟發了 Antonio。一切來得有點晚,卻也來得剛好。儘管 Elena 患病後不再美麗,Antonio 竟然沒有出走的念頭。他無助地看着 Elena 繼續為他、其他家人甚至生意勞心勞力,因為 Elena 說出了一番簡單而犀利的話,把二人所有淡去的激情一下子都激活了,這可是《愛情回帶》最值得細味/回味的一場,勝過 Antonio 在銀幕上多次純粹「賣肉」。

雖然同性戀不是本片的主題,但是在很多段落都有提及。除了 Fabio 外,Elena 媽媽和那個少了一根筋的「阿姨」的關係也明顯不過。

女主角 Kasia Smutniak 演得好,笑容和氣質跟 Natalie Portman 有幾分相像。男主角 Francesco Arca 外型好,也甘為藝術犧牲。演第二主角的 Filippo Scicchitano 是個小可愛,後段減重束鬍子演熟男時,看來像比較精緻的 Ethan Hawke。

在電影結尾,Elena(終於)察覺到開始和結束、出生和死亡,自有擦肩甚至並存的關係。我認同 Elena 在病榻上對 Antonio 說的那番話。兩個人走在一起合適不合適、正確或錯誤,並不由周圍的人置喙。內心迸發的微妙感應,可能才是最可靠的試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