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August 2014

情迷出租男

張家輝、鄭秀文和卓韻芝拍的電影沒有特別濃厚的興趣,加上要為差旅做準備,便放棄了《失戀急讓》,只看了這齣某些人誤以為是 Woody Allen 新作的《情迷出租男》(Fading Gigolo)。

電影由演員 John Turturro 自編、自導、自演。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散發出(或要營造出)低調的韻味和幽默感。片中的場景、色調、造型、音樂等都讓我聯想起 1970 年代末的美式小品喜劇;或者說,那些年 TVB 菲林組受新浪潮或歐西影視文化薰陶的編導所拍攝的單元劇。

故事發生在紐約,Fioravante(John Turturro 飾)在花店兼職,懂花藝,也在老友 Murray(Woody Allen 飾)的舊書店幫忙。Murray 的家傳小店結業之際,他的皮膚科醫生(Sharon Stone 飾)在某次會診時突然告訴 Murray 她和她好友 Selima(Sofía Vergara 飾)想找個男人來玩三人性愛。Murray 覺得 Fiorayante 有點內涵,又對女人有辦法,便遊說經濟拮据的 Fiorayante 兼職做男妓,結果大受闊太歡迎。Murray 趁勢當起「扯皮條」來。後來他介紹自己認識的保守猶太教派苦悶寡婦 Avigal(Vanessa Paradis 飾)去約會 Fiorayante,無意中讓 Avigal 和 Fiorayante 發生了一段純潔的情緣。沒料到,原來猶太人社區治安糾察隊隊長 Dovi(Liev Schreiber 飾)一直暗戀並守候着 Avigal。Murray 和 Fiorayante 遂成了 Dovi 偵查和打擊的對象……

Woody Allen 只當演員,演起扯皮條倒也有趣。片中對白不乏 Woody Allen 式文藝小品的幽默感,帶點知識分子氣息。坦白說,故事有粗俗和挺多不合情理的地方,但 John Turturro 刻劃和演繹角色不落俗套,即使有不少荒謬的情節,仍滲出甜蜜和驚喜。整齣電影看來輕輕鬆鬆,並不造作。

兼職男妓和猶太教寡婦的情緣最有味道,演寡婦的 Vanessa Paradis 功不可沒。這法國女星剛出道時是模特兒和歌星,當過 Chanel 代言人,14 歲(1987 年)一首《Joe le taxi》(在香港,陳慧嫻改編成同名的粵語版)流行國際,之後跟歌手 Lenny Kravitz 拍過拖。然而,對於較年輕的觀眾來說,認識 Vanessa Paradis 可能是因為她曾經跟 Johnny Depp 拍拖十幾年,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在前年宣布分手。在《情》片中,她扮相樸素,但演出和造型都很有韻味。在片中暗戀 Vanessa Paradis 的 Liev Schreiber(未婚妻是澳洲女星 Naomi Watts)本身有多重血統,卻偏偏沒有猶太血統,但讓他扮演猶太人,倒沒有太突兀的感覺。

至於自編自導自演的 John Turturro,在紐約出生,意大利裔,年輕觀眾可能只知道他有份演出《變形金剛》(Transformers) 系列電影的頭兩集,其實他算有來頭,早於 1991 年便憑《才子夢驚魂》(Barton Fink) 贏得康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我第一齣看他的戲是他和 Ralph Fiennes 主演、Robert Redford 導演的《幕後謊言》(Quiz Show)。之後又參演過 Coen Brothers 幾齣作品。《情迷出租男》已經是他第五齣執導的電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