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uly 2014

寡婦春情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寡婦春情》(The Rose Tattoo) 這個中文譯名的時候,真覺得它是齣情色電影。最近香港電影資料館放映了這戲,主要是為已故華人攝影師黃宗霑 (James Wong Howe) 辦了個活動。黃是第一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華人,曾經十度提名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憑《寡婦春情》(1955) 和《牧野梟境 (Hub; 1963》兩度得獎。資料館在放映《寡》片之前,特別播放了一齣 22 分鐘的紀錄片《攝影家黃宗霑》。縱若浮光掠影,仍足見黃氏攝影的技藝和創作力量。

《寡婦春情》原為美國名作家 Tennessee Williams 在 1951 年創作的舞台劇,是他特定為本片的女主角、意大利演員 Anna Magnani 寫成的。但 Anna 自覺英語欠佳而辭演了。幾年後,開拍電影版,Anna Magnani 有足夠的信心接拍,結果憑本片一舉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此片當年共獲八項金像獎提名,還包括最佳電影和最佳女配角 (Marisa Paven),最後拿下了女主角、攝影和美術指導三個獎。

執導的 Daniel Mann 在 1950 年代開始執導,常拍改編自舞台劇或文學作品的電影。在 1950 年代,他捧出了三位金像影后:《蘭閨春怨》(Come Back, Little Sheba; 1952) 的 Shirley Booth、《寡婦春情》(1955) 的 Anna Magnani 和《青樓艷妓》(BUtterfield 8; 1960) 的 Elizabeth Taylor。而《寡》片的男主角,正是 Daniel Mann 處子作《蘭閨春怨》的主演 Burt Lancaster。

影片的故事沒有特別說明發生在美國什麼地方,反正是個住了不少意大利移民的社區。Serafina(Anna Magnani 飾)因為盲婚嫁到美國,來到後才發現老公英偉非凡(有趣的是影片只拍了「丈夫」赤裸的有玫瑰紋身上身,從沒照過臉)。她從不掩飾對老公的愛慕。老公開貨車,Serafina 做女紅幫補家計,兩人肓有一個快初中畢業的女兒 Rosa(Marisa Paven 飾)。Serafina 丈夫走私拒補時意外身亡,同時她發現原來老公有情婦。猛受打擊之下,她三年不外出,脾氣變得乖張,對所有人包括女兒 Rosa 都很刻薄。後來 Rosa 在畢業舞會上交了當水手的男朋友 Jack(Ben Cooper 飾),Serafina 又遇大大咧咧的上貨車司機 Alvaro(Burt Lancaster 飾),讓 Serafina 的家庭生活和孤寂內心再掀起波瀾……

現在看來,《寡婦春情》就是一齣通俗劇,情節和角色演繹都挺誇張。劇中的母女對抗沒有產生很強的張力,因為老媽的力量壓倒一切。就覺得當初 Tennessee Williams 一心寫下這劇本讓 Anna Magnani 去百老匯踏台板,就是相中甚至拜倒於她表演的爆發力。Serafina 這個角色活像橫行森林的惡獅,家人、鄰居、神甫、女兒的老師和男朋友、亡夫的情婦、找她做衣服的人,還有愛慕她的人,統統都被她那狂喜狂悲的言行所嗆倒了。而 Anna Magnani 確實有如龐貝火山的力量去掩沒她身邊的所有人。看着看着,竟發現從樣子到表情,Meryl Streep 跟 Anna Magnani 都有點相似。

男主角 Burt Lancaster 那招牌的咧嘴笑容和健壯的身軀魅力依然,但戲份比預期的少。他在片中演個頭腦簡單的癡情漢,在 Anna Magnani 跟前,真像個傻小子。演小情人的 Marisa Paven 和 Ben Cooper 都很清新。

我不會攝影,也不曉得怎麼樣的黑白攝影才算得上精彩。但看《寡婦春情》,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室內還是室外,導演和攝影師都非常能夠通過黑白調子的深淺和不同的景深去營造氣氛和戲劇效果。例如甫開場,Serafina 在睡房跟正在睡覺的老公講話,導演就是不讓老公露臉,卻把他健碩的身體和上面的玫瑰紋身拍得清清楚楚,既點出故事的一個重要標記,也營造出一份神秘的氣氛。也許,這很大程度上就是攝影師的功力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