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une 2014

映畫有畫:河流

國印象派著名畫家 Pierre-Auguste Renoir(多譯「雷諾亞」)的兒子 Jean Renoir 是西方電影史中的著名導演。這齣英語電影《河流》(The River) 拍成於 1951 年,劇組去了印度實景拍攝,也是 Jean Renoir 第一部彩色電影。

故事以一個在印度孟加拉地區生活的中上層英國家庭為中心,由長女 Harriet(Patricia Walters 飾)的角度出發,講述他們一家在當地的生活。而當中佔最多篇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處於成長階段的 Harriet 怎麼從一段多角戀體會到何謂成長和愛情。

Renoir 既為大師,《河流》描寫的自然不是一般的少年成熟時。影片的色彩和構圖都很美麗而富詩意,表達東西方的文化差異,態度和手法不落俗套。

女主角 Harriet 還未成年,但思想有點早熟。她長得不算漂亮,但遇上從美國而來的傷殘兵哥 John(Thomas E. Breen 飾),幾乎馬上就被迷倒。可是,Harriet 的好友 Valerie(Adrienne Corri 飾)原來也盯上了 John。Valarie 比 Harriet 年長,漂亮而任性,很快就贏得 John 的注意。然而,看來思想開放的 John 原來對自己堂兄(也就是 Harriet 的鄰居)跟早歿的印度妻子所生矜持的混血女兒 Melanie(Radha Burnier 飾)別有好感。於是,在恆河岸上展開了一段三女一男的多角戀……

本片大部份演員都是業餘的。儘管沒有很厲害的演技,表現還是到位的。三個女主角氣質各異,從她們演繹的角色和表現來看,導演選角的眼光很不錯。其中演 Herriet 的 Patricia Walters 跟兩奪金像影后的 Hilary Swank 長得有幾分相像。演「萬人迷」的 Thomas E. Breen 談不上不帥氣,但每次當他咧嘴而笑,散發出兩分活潑的氣息,相對於片中兩個英國家庭低沉的氛圍而言,確是顯露出一股別致的清新氣味。

去年在香港國際電影節和法國電影節放映過的《雷諾亞的繆思》(觀後感)即將在戲院公映,片中有提及一點 Jean Renoir 的事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