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ne 2014

逆權大狀

知道是巧合還是有心安排,韓國電影《逆權大狀》這時候在香港上映,變成了應景之作。

電影原名「辯護人」,講述出身寒微,僅高中畢業但靠自學苦讀而考取律師執業資格的男主角,如何從行動力強、善於審時度世投機贏利的事務律師轉變成為人民公義發聲的良心分子。男主角的原型是前南韓總統盧武鉉(任內捲入收賄醜聞,2009 年卸任後不久跳崖自殺身亡),據說因為這個,最初不少演員獲邀演出此角時,都感到猶豫。結果,本片由「國民影帝」宋康昊領銜。

儘管片長 127 分鐘,全片劇情緊湊。南韓電影和電視劇就有這麼一個奇怪的分別:雖然大部份電影篇幅較長,但劇情還算緊湊,講故事的技巧也好;電視劇有十幾倍的篇幅,卻可能由於邊拍邊播,劇情和人物隨觀眾的反應不斷地增刪修改,常常虎頭蛇尾,或者拖泥帶水。《逆權大狀》只挑了盧武鉉年輕時的一段事跡去改編,故事還是相當正面,不難讓人覺得,編導有替盧武鉉豎碑立傳之意。

《逆權大狀》講述 1980 年代初南韓軍政強人全斗煥獨裁統治時間,釜山市一個聰明的小律師(宋康昊飾)由於出身貧寒、學歷低,受同行歧視,但他盯準商機,專營房產買賣的法律文件而生意滔滔。本來他只求賺錢不問政治,直到他恩人(他最窮苦時吃過「霸王餐」那小館子的老闆娘)的兒子蒙冤被捕,向他苦苦哀求,才開始改變態度,最後更大膽跟強權鬥法……

在最初的二十分鐘,只見男主角平步青雲。影片以倒敘手法輕鬆交代他以前是地盤工人,生活拮据,欠下小館老闆娘(金鈴愛飾)的飯錢,又得要把法律書籍變賣。最後吐氣揚眉,考獲律師資格,生活美滿,更買回當年有份蓋的海景公寓單位。這一段拍得感人而富效率,篇幅雖短,勵志無限,港澳台的編劇都值得借鏡。到別的律師都開始做跟房產有關的法律事務,男主角再一次變通,當上稅務律師來。這時候,甚至有大財團找上門來談合作,看來小律師再一次時來運到。

然而,影片的調子很快就隨着警官(郭到元飾)登場而改變。1981 年,光州事件後,警官受命調查釜山的左翼組織和學運分子,打着愛國旗號,卻無所不用其極,嚴刑拷問被捕者。男主角知道老闆娘的兒子(任時元飾)離奇失蹤,原來被抓了,他才牽涉到事件之中,也從此改變了他的下半生。全片的高潮是小律師在法庭上跟國家機器鬥法,對白和調度直接、到位。秘密警察濫指學生左傾、親共,迫供的情景很可怕,過程拍得真實而不造作。總的來說,全片拍得很豐富。

宋康昊其貌不揚(或者說,他是少數不整容的韓國藝人吧),能夠在當地和海外的影展屢獲嘉獎,自然是因為演技了得。在《逆》片中飾演「扭計」律師,前段有純樸的情趣,後段散發擇善固執的光芒。除了宋康昊外,本片其他演員都演得出色,尤其是飾演小館老闆娘的金鈴愛和演她兒子的任時元。原來他們和宋康昊都憑本片有份角逐兩個月前的亞洲電影大獎。此外,演警官的郭到元也不錯。

在「主場新聞」找到一篇解讀本片背景的文章,文筆一般,但內容翔實,值得一讀。

說《逆權大狀》這時候在香港公映「應景」,是因為大家都應該像男主角一樣覺醒。一個人開腔表態也許沒有什麼力量,但那是活得理直氣壯的態度,值得珍惜、保護、堅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