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une 2014

機上娛樂:A Long Way Down

搭深夜的長途航班,起飛不久,空中服務員就讓你吃晚餐。明明很累,精神卻被迫推至興奮狀態。看電影是浪費精力,盡快讓自己吃飽後呼呼大睡的好方法。這齣較早時候公映的黑色喜劇《A Long Way Down》片長不到 100 分鐘,是不錯的選擇。

《A Long Way Down》這類論製作規模只屬 B 級的電影,每年為數不少,當中不少的演員陣容都還過得去的,如本片般,Pierce Brosnan 是有點過氣的一線演員,Toni Collette 步入「甘草」,Imogen Poots 是後起之秀,Aaron Paul 在電視圈有名氣,但影片的劇本和製作追不上演員的級別,便教人更失望。在香港,有機會公映或推出 DVD 的外國 B 級電影大都是愛情喜劇,較少如《A Long Way Down》般帶一點言情文藝的氣息。

故事發生在一個寒冷的大除夕夜晚。已婚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Martin(Pierce Brosnan 飾)爬上倫敦某幢大廈的天台,準備跳樓輕生,因為他之前跟一個隱瞞自己還沒成年的少女睡了而惹官非,坐了幾個月牢,基本上家庭和事業都毀了。在 Martin 準備躍下時,單親媽媽 Maureen(Toni Collette 飾)來到天台。她因為獨力照顧不能自理的病患兒子而身心俱疲,打算自殺。不久,父親(Sam Neill 飾)從政的任性少女 Jess(Imogen Poots 飾)衝上天台,進一步打亂 Martin 和 Maureen 的自殺計劃。Jess 因為跟男朋友吵架,打算自殺來的。三人聊着聊着,發現自稱 JJ(Aaron Paul 飾)的男人坐在天台另一邊。JJ 說,他也打算自殺。Martin 說服大家不要輕生,又安排眾人到他之前擔任主持的早晨節目當嘉賓,卻給 Martin 的舊拍檔(Rosamund Pike 飾)奚落,也讓四人成了小報追訪的對象。最後,他們決定一起出國避風頭,在異地 JJ 遇上了一個背景神秘的女生……

電影改編自 Nick Hornby 在 2005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法國導演 Pascal Chaumeil 執導。這是他首次導演英語電影,他的舊作之中,最為人熟悉的是他擔任第一副導演的《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 1994)。

沒有看過原著,不好比較電影和小說。但電影拍得平鋪直敘,沒有高潮,四個主要角色的描寫也不夠深刻、生動,只靠個別演員的表現來勉強支撐一下。劇本缺乏亮點,角色之間互動不足,看到中段開始覺得沉悶。

四個主要演員中,兩個女的表現比較好。來自英國的 Imogen Poots 表現夠開放,澳洲女演員 Toni Collette 相對沉穩。Pierce Brosnan 和 Aaron Paul 演起來都有點顧存形象,而且二人的角色各有曖昧之處,特別是後者,較難讓人投入他們所謂的窘境中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