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May 2014

機上娛樂:狄更斯的隱密情人

倫敦的航班上,看了三齣戲,包括在今年奧斯卡提名了一兩個技術獎項的《狄更斯的隱密情人》(The Invisible Woman)。

這是英國演員 Ralph Fiennes 第二齣自導自演的電影,講述 19 世紀英國大文豪狄更斯 (Charles Dickens) 晚年時跟比自己年輕近三十歲的 Nelly Ternan 之間的一段婚外關係。兩人認識時,狄更斯 45 歲,有十名孩子,正處事業頂峰。Nelly 只是初出茅廬的劇場小花。二人相遇相知,大作家跟小姑娘志趣相投,感覺難得,為所愛拋妻棄子,宣布分居,卻繼續要保持「地下情」,直至 13 年後狄更斯去世為止。

《狄更斯的隱密情人》說不上是傳記片,沒有仔細描寫狄更斯或 Nelly Ternan 的事跡或性格,故事集中描述 Nelly(Felicity Jones 飾)在狄更斯(Ralph Fiennes 飾)死後多年,嫁給了一個比自己年輕的男人。她一直沒有忘記舊情人,在孩子和學生排演狄更斯的作品時,回憶起從前一幕幕的片段。

全片流露淡淡哀愁的情調,節奏緩慢,在我看來,實在有點悶人。跟很多的才子佳人故事不同,《狄》片的男女主角年紀有明顯的差距,但二人對愛無悔,甚至愛得有點轟烈。男人走到人生頂峰,才遇上生命中的紅顏知己。在保守的維多利亞時期,儘管男人沒有完全豁出去,為了懂得自己心血的小情人,他還是堅持登報與髮妻仳離,那就是他對女人所能付出最大的愛情代價了。然而,在一百多年後看來,又可會覺得狄更斯做得足夠?

Nelly Ternan 這個隱密情人,似乎對大文豪很多的作品產生了影響。後世人爭議認為,在二人認識以後,狄更斯的作品包括《孤星血淚》(Great Expectations) 的女角,創作靈感都來自這情人。

本片的女角明顯比男角搶鏡頭。飾演隱密情人 Nelly Ternan 的 Felicity Jones 戲份最多。她氣質獨特,既純真又性感。演 Nelly 媽媽的 Kristin Scott Thomas 仍具丰姿,跟在《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 的情人 Ralph Fiennes 也有對手戲。至於戲扮不多、演狄更斯髮妻的 Joanna Scanlan 也很有壓場感。比較之下,身兼導演、男主角兩職的 Ralph Fiennes 的表現竟顯得有點平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