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May 2014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港兩週,跟首輪電影無疑脫了節,但在飛機上看了五齣戲,之後再談。回香港後有點累,事情也比較多,放棄了《哥斯拉》(Godzilla) 和《魔谷奇案》(Devil's Knot),只看了最多明星最大規模的《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Day of Future Past)。這是《變種特攻》前傳三部曲的第二部,上部是 2011 年的《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戰》(觀後感),下一部《X-Men: Apocalypse》計劃於 2016 年上映。

以前香港的電影圈有個說法:五窮六絕七翻身,指五六月份是考試季節,屬於淡季,到七月放暑假影市才會復甦。但今年這情況明顯有變,這兩個月便有《美國隊長 2》(觀後感)、《蜘蛛俠 2:決戰電魔》(觀後感)、《哥斯拉》和《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幾齣大型動作娛樂片接力上映。

《變種特攻》是美國 Marvel 漫畫改編電影的一個比較成功的系列。從 2000 年開始,已經拍攝了七部相關電影,其中兩部以「狼人」當主角。

承接上集《異能第一戰》,《未來同盟戰》繼續搞時空穿梭,上集回到 1960 年代美蘇關轉入冷戰的時代,地球上發現了「變種人」,他們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給人類視之為異端。變種人中有正邪兩派,邪派首領「磁力王」主張制服人類,控制地球,正派首領「X 教授」則希望與人類和平共處。今集則說變種人因為刺殺行為,導致人類要設計強大機器人追殺變種人,怎料事態一發不可收拾,機器人對幫助變種人的人類和普通人也大開殺誡,地球變成黑暗恐怖的世界,變種人於是要回到發生關鍵刺殺行動的 1970 年代,企圖改寫歷史,阻止機器人滅絕變種人的計劃。

在《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中,過去和未來兩個時空的事情互相影響。狼人(Hugh Jackman 飾)擁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幾近不死,於是 X 教授(Patrick Stewart 飾)和磁力王(Ian McKellen 飾)派他回到 1973 年,說服五十年前的他們(James McAvoy 和 Michael Fassbender 分飾)聯手制止妖后(Jennifer Lawrence 飾)殺死鼓吹消滅變種人的激進科學家 Trask(Peter Dinklage 飾)……

電影是熱鬧好看的,一大班變種人各有絕技,算有獨立篇幅讓他們各展身手,只是人物性格大多比較含糊,即使當中不少演員是大牌,像 Halle Berry 和 Ellen Page,但看來尤像「大茄」,特別是前者。比較之下,片中一眾二線角色之中,造型充滿《妖魔大鬧小神州》(Big Trouble in Small China) 風味的范冰冰曝光率不算低。她在訪問中透露,這戲是她跟電影公司簽約拍攝五齣《變種特攻》系列電影的第一齣。

四大主角之中,Hugh Jackman 大概連自己也覺得演狼人一角實在有點累,身心都現疲態,相信銀幕下不少觀眾也一樣。James McAvoy 失去了上集的幽默,Michael Fassbender 開始予人耍帥(儘管他真的帥)的感覺。真正擔大旗的其實是影后 Jennifer Lawrence。

全片最過癮的是 Quicksilver(Peter Evans 飾)在 Jim Croce 的《Time In a Bottle》伴奏之下來了一段《22 世紀殺人網絡》(The Matrix) 變奏式的比子彈還快的耍寶戲,以及磁力王將躲於地窖的總統高官挖掘出來公審的一幕。

經此一役,部份死去的變種特攻「翻生」了,但電影沒有說明到底那是什麼年代。畢竟,這是前傳系列的第二部,很可能是 2006 年《變種特攻 3:兩極爭霸》(X-Men: The Last Stand) 之前的時代。

除了《Time In a Bottle》外,本片也選了 Roberta Flack 的《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是另一首好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