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9:東京小屋

十有二的日本老牌導演山田洋次執導的第 84 部電影《東京小屋》(小さいおうち)今年初在柏林影展上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黑木華)。他拍過近五十齣《男人之苦》系列電影 (1969-1995),但我到現在還沒有認真看完一齣。看過最舊的山田洋次作品是他橫掃 1977 年度日本電影獎項的《幸福的黃手絹》(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千禧年代初期,幾齣古裝片《黃昏青兵衛》(たそがれ清兵衛;2002)、《隱劍鬼爪》(隠し剣 鬼の爪;2004)和《武士的一分》(武士の一分;2006)讓他重踏國內甚至國外的電影頒獎台。那些年對日本古裝電影不感興趣,這幾齣戲都沒有看。直到 2008 年,看了《母親》(母べえ),從此山田洋次一推出新片都會看(而且多在 HKIFF 看),還包括《給弟弟的安眠曲》(おとうと)、《京都太秦物語》和《東京家族》。這幾部戲中,以《東京家族》和《東京小屋》的整體成績比較好。

《東京小屋》的故事說,健史(妻夫木聡飾)在收拾姨母多紀(倍賞千恵子飾)的遺物時,找到多紀在世時寫的自傳。昭和初年大戰前夕,多紀(黒木華飾)從山形縣老家到東京打工,先於小說家小中(橋爪功飾)家裏當家傭,再轉到時子(松たか子飾)家裏工作。時子一家住在一所紅頂的洋式小屋,過着中產的生活。新年到了,時子丈夫的同事來拜年,包括年輕的設計師板倉(吉岡秀隆飾),後來時子和板倉發展婚外戀。不久,日本向美國宣戰,體弱的板倉也被徵召入伍。年輕的多紀一直在旁目擊女主人和板倉的「禁戀」,同時也經歷自我成長……

健史鼓勵多紀寫自傳,從旁提供意見,常常質疑姨母在文中提及戰時的生活和史實並不正確。其實多紀沒有刻意掩飾或美化過去,只是活在烽火年代,有些人擁抱現實甚至狂熱追隨,有些人不知就裏便接受現實,有些人則被逼接受現實。細心觀看電影,大概也能察覺出多紀的內心變化。然而,說到多紀,年輕的多紀和老年的多紀在性格上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電影裏的蛛絲馬跡卻沒能說服觀眾為什麼歲月會對多紀造成這麼樣的改變。

本片不少演員也有份演出山田洋次上一齣電影《東京家族》。全片最出色的是飾演時子的松たか子,演技再上層樓。必須說明,從前我十分討厭松たか子,就是不來電。演老年多紀的老牌影后(演過包括上面提及的《幸福的黃手絹》)倍賞千恵子也出色。演年輕多紀的黑木華不是演得差,但獲頒柏林影后?實在有點令人費解。男演員方面,吉岡秀隆的演出讓人想起他在《三丁目的黃昏》系列電影中扮演的那個潦倒的作家。努力轉走偶像實力派路線的妻夫木聡繼續當個乖巧的孩子,形象討好,但發揮空間不大。

《東京小屋》改編自中島京子在 2010 年出版的小說《小さいおうち》,不得不佩服老導動作之快。原作者中島京子出身文學世家,父母都是大學文學教授,經歷過二次大戰,中島京子和其散文家姊姊都是在戰後出生的。

電影跟原著最大的分別是略去了時子的第一段婚姻。原著小說中,時子在第一任丈夫死去後才改嫁年紀比自己大很多的平井。小時中形容時子相貌娟好,穿著有品味,連同性也覺得她有魅力,這個在電影中則略有提及。

以戲論戲,《東京小屋》確實有不盡完善的地方,但其可觀性還是很高的。畢竟,在山田洋次超過半世紀的導演生涯中,純愛故事並不多見。此外,環顧當今日本電影圈,大概只有山田洋次這般級數(或資歷)的導演才有膽量和識見去認真又相對誠實地拍攝二次大戰日本侵略亞洲鄰國的史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