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5:夜之片鱗

年是已故日本導演中村登百年誕晨,《夜之片鱗》(夜の片鱗)洗出了一個全新的彩色拷貝。據電影節的節目表描述,中村登是跟木下惠介同期的知名導演,擅寫人物在歲月中飄搖,因為到較後期才建立風格,所以在海外較少曝光。

翻查資料,中村登東京大學畢業後,加入松竹電影公司,跟隨過島津保次郎和吉村公三郎兩位導演。他在 1963 年改編川端康成的《古都》和 1967 年改編高村光太郎的《智恵子抄》打進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五強。《古都》敗於意大利名導 Federico Fellini 的《八部半》(同屆角逐的還有 Roman Polanski 的《水中刀》)。《夜之片鱗》拍成於 1964 年,在《古都》之後。

中村登很多電影都是改編劇本。《夜之片鱗》改編自太田經子的小說。女主角芳江(桑野みゆき飾)年方十九,白天在工廠打工,晚上去酒吧兼職,戀上了黑社會英次(平幹二朗飾),肉慾橫流,受英次影響和控制,不久淪為流鶯。六年後,一切都變得熟練,芳江卻遇上真心的恩客(園井啓介飾),對方要帶自己遠走高飛。芳江表面心如止水,實際內心翻起波瀾。六年來,芳江和英次的關係已經完全變質,沒有愛,卻剪不斷。恩客再次跟芳江約定,看來是芳江最後的機會……

電影以芳江 19 歲和 25 歲兩個平行時空互相交錯,展現和分析人物的關係和內在性格。導演愛以不同的色彩和視野深度來描寫人物的內心感受。女主角桑野みゆき演得好,方寸大亂還是煙視媚行,同樣出色。她 13 歲時參加井上梅次(邵氏曾經禮聘他來香港拍片,最出名的當數《香江花月夜》)電影的童星招募而入行,1960 年主演大島渚的名作《青春殘酷物語》(青春残酷物語)成名。拍攝《夜之片鱗》時,桑野才 22 歲,但表現圓熟。不過,桑野みゆき在 1967 年結婚後便息影,再沒有復出藝能界。

演黑道小混混的平幹二朗笑容有少許像唐沢寿明。他比女主角年長九歲,但二人看來還算匹配。在片中,英次的心理變化不如芳江那麼內斂複雜,但還是一個有跨度的角色。平幹二朗表現紮實,是塑造芳江一角複雜的悲劇命運有力的推手。平幹二朗一直活躍於演藝圈,最近參演的一齣電影便是(去年拍攝)稍後在香港公映的《永遠の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