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13:荒漠情

年 HKIFF 看的最後一場戲,剛好也是整個活動於文化中心的最後一場放映,是 Terrence Malick 的第一齣電影《荒漠情》(Badlands;也譯作《窮山惡水》)的修復版。

要不是《生命樹》(觀後感)引起的廣泛討論,相信很多人不會注意甚至不認識常常「隱遁」的導演 Terrence Malick。去年 HKIFF 放映了 Malick 的新作《愛是神奇》(觀後感)。很多影評人認為,《荒漠情》和 1978 年他的第二部作品《情來自有方》(Days of Heaven) 都是經典之作。之後 Terrence Malick「離開」影壇 20 年,到 1998 年才見新作《狂林戰曲》(The Thin Red Line) 面世。連續推出《生命樹》和《愛是神奇》後,據說他正在拍攝和籌備三齣電影,包括有 Brad Pitt 和 Emma Thompson 擔任旁白的《Voyage of Time》,以及包括 Natalie Portman、Cate Blanchett、Christian Bale 等主演的《Knight of Cups》。

Terrence Malick 是高材生,哈佛大學哲學系畢業後,拿羅德獎學金 (Rhodes Scholarship) 到牛津大學深造,但因為跟導師意見不合,沒拿博士學位就離開了牛津。回到美國後,他翻譯出版了一些德語哲學著作,在麻省理工教過哲學,又當過兼職記者,替《新聞周刊》(The Newsweek)、《紐約客》(New Yorker) 和《生活》(Life) 寫過稿。

《荒漠情》本是獨立電影,在電影節放映後獲得很好的評價,電影公司便以相當於製作成本三倍的價錢買下發行權。這齣戲對於 Terrence Malick 和有份參與的演職員來說,別具意義。這是男主角 Martin Sheen 首齣擔當男一的電影,之後 Martin Sheen 和 Terrence Malick 成為了好朋友。女主角 Sissy Spacek 在片場結識了美術指導 John Fisk,兩人結為夫婦。John Fisk 是好萊塢著名的美工指導,從《荒》片開始參與了 Terrence Malick 所有的電影。至於 Terrence Malick 本人,除了身兼編劇、導演、監製三職外,更粉墨登場,在片中飾演被男主角挾持那個有錢人的男訪客,跟男主角 Martin Sheen 有一場有對白的對手戲。Terrence Malick 極度低調,一直抗拒在媒體曝光或受訪,這場拍於大師三十歲的戲實在珍貴。

儘管在電影公映時沒有說明,故事其實根據 1950 年代末一段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在 1957 年底至 1958 年初,20 歲的 Charles Starkweather 在美國的內布拉斯加州和懷俄明州連環謀殺 11 人,死者包括他 14 歲的女朋友 Caril Ann Fugate 的媽媽、繼父和同母異父的兩歲妹妹。落網後,Starkweather 判處電椅死刑。《荒漠情》把 Starkweather 和 Fugate 作案的大部份內容都拍出來了。《荒》片和真實個案最明顯不同的是電影把殺人的「任務」都交給了男主角 Kit(Martin Sheen 飾;即 Charles Starkweather),小女友 Holly(Sissy Spacek 飾;即 Caril Ann Fugate)一直在旁看着。在真實的個案中,Starkweather 受審時,承認自己殺死其中一些遇害者,但 Fugate 也有份殺人,然而 Fugate 一直堅稱自己被 Starkweather 挾持,並無殺人。

《荒漠情》看來美化了兩個主角的性格,特別是女的。Holly 沒有殺人,也沒有阻止過 Kit 殺人,每次在 Kit 下手後,她也沒有責備過 Kit 或設法逃走(甚至報警)。Holly 在片中看來很天真,經歷了那麼多不平凡的事情,外表看來卻始終有一份恬淡純情。最後 Holly 甚至有個美好的結局。Kit 殺得性起,但編導沒有把 Kit 描寫成一個性情乖張的人。最後 Kit 選擇束手就擒,沒有如 Starkweather 那般表現得膽小窩囊。劇本沒有說明電影《阿飛正傳》(觀後感)對 Kit(即 Charles Starkweather)的影響,卻提到 Kit 的髮型和一些神態、言行很有《阿飛》主角 James Dean 的影子。這是參考了 Charles Starkweather 的歷史資料,卻將之浪漫化。Kit 被捕之後,很多警員對 Kit 十分好奇,甚至待 Kit 如看明星一般,而 Kit 也不經意流露出一種 James Dean 式的明星風範。

Kit 和 Holly 的「逃亡」經歷也有點《雌雄大盜》(Bonnie and Clyde; 1967) 的味道。《荒漠情》是一齣奇片,有驚也有笑,卻都不是尋常的驚或笑。從劇情到 Kit 和 Holly 的對白,皆有引人發噱之處,但笑話都透着涼氣和諷刺。片中的暴力場面沒有子彈橫飛血肉模糊,卻仍有一份震撼力。Malick 的劇本自然不離哲學的思想或味道。《荒漠情》則以愛情故事去包裝。通過 Holly,Malick 也抒發了一些見解。例如 Holly 決定「追隨」Kit,其中一個原因是「跟喜歡的人相處幾天,勝過自己孤獨過活幾年」。

兩個主角都表現優秀,演繹融合到人物角色的血肉裏去。拍攝《荒漠情》時,Martin Sheen 和 Sissy Spacek 已經分別 32 歲和 24 歲,扮演比自己實際年齡要小幾乎十歲的角色,卻說服力十足,並不簡單。上面提到導演 Terrence Malick 客串演出了一個角色,Martin Sheen 的其中一個兒子,也就是後來成了紅星的 Charlie Sheen(時年八歲)也客串演出了,飾演街燈下其中一個小孩,亦是 Charlie Sheen 演藝生涯的處子演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