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12:十分見習男

今屆 HKIFF 的個人選片清單之中,本月底才於南韓公映的《十分見習男》(10분)跟其他修復經典或名氣導演的話題作比較起來,真的不起眼。選它,是因為對跟辦公室有關的題材感興趣。看戲的前一天晚上,它贏得了今屆 HKIFF 的國際影評人聯盟獎。評審認為:「影片尖銳地剖析韓國年輕人的困局,包括家庭關係、學業和職場的劇烈競爭,入木三分。」放映後,導演李容承來了跟觀眾交流。

《十分見習男》的男主角看來是個好男生,弟弟還在讀書,爸爸受傷後退休在家,全家只靠媽媽做保險經紀來養家。男主角夢想成為電視節目製作人,努力應付有關的文憑考試之餘,找到一份政府部門見習生 (intern) 工作,幫補家計。上司見男主角工作賣力,知道部門將有空缺,就叫男主角申請,並明示非他不雇。然而,假如轉為全職公務員,就得放棄考試。在韓國,公務員是超級優差,工作穩定,收入好,醫療保險和退休金更比絕大部份私人企業優厚。為自己為家人,看來抉擇毫無難度。豈料「高層」出手,最後一刻才揭曉,職位落入一個工作低能但交際高能的漂亮女生手上。打回原形固然失落,前途、家庭、愛情都一併輸掉,還要目擊同事變臉。然而,柳暗花明,職位有機會失而復得,上司卻要小子在十分鐘內下決定……

導演說,拍攝整齣電影的資金只有港幣 37 萬元左右。能夠拍出現在的水準,確實出色。《十分見習男》走實況路線,沒錢搞佈景,全片就在幾個實際場景拍完。男主角是窮小子,面對辦公室政治,既憤怒,又無力,真的是「九分難堪一分不甘」。劇本寫得挺紮實,敘事流暢,細節豐富,對於男主角在學業、工作、家庭幾方面的個人理想和現實矛盾都描寫得挺具體的。結局時,男主角有十分鐘時間抉擇,到底要不要「吃回頭草」。

很多人看完《十分見習男》,大都會為男主角在片末面臨的抉擇而糾結。觀乎男主角的處境,他實在沒有什麼選擇。然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失去了連其他同事都以為他唾手可得的工作,他一班同事的態度如何轉變。職場就是這麼回事。男主角入世未深,處理手法當有未盡圓熟的地方。失去了工作後,家庭和經濟壓力固然教他透不過氣,同事見風轉舵,落井下石,傷害更深。

男主角的上司該是受到高層壓力才臨門轉彎,並沒有故意耍男主角。但上司的操守,加上所有的同事速速變臉,也足以讓人心死。說起來,剛進社會工作不久,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處境,但情況不比男主角的那麼戲劇化。

寫了幾百字,一直以「男主角」稱呼主演的백종환 (Baek Jong-hwan),因為實在找不到他的中文譯名。他和飾演上司的金鍾求演得特別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