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11:阿飛正傳

不多三十年了,在電視上看過一點《阿飛正傳》(Rebel Without a Cause),當時年紀小,又不懂英語,完全不曉得電影在講什麼,劇情都忘了。這些年來,James Dean 的照片倒是看過很多,但會動會說話的 James Dean 卻沒有看過多少。今年 HKIFF 在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這齣 1955 年經典作品的闊銀幕修復版,好不壯觀。據說,最初電影公司並沒有打算把《阿飛》拍成彩色片,只因為 James Dean 首齣主演的電影《蕩母痴兒》(East of Eden) 賣個滿堂紅,成了矚目新星,電影公司才不想他下一部電影變成次貨。假如《阿飛正傳》是黑白攝影,觀眾便看不到 James Dean 穿紅色夾克、白色 T 恤和藍牛仔褲的經典造型了。

1980 年代,《阿飛正傳》在香港的戲院重映,也在電視上播映過。當年《歡樂今宵》特別介紹和重溫這部戲,已經覺得 James Dean 酷斃了。上星期看完,覺得 James Dean 不僅酷,演繹方式還非常前衛,快 60 年了,仍然充滿力量,節奏和細節都恰到好處,從演技到個人風格都是獨一無二的。

青春叛逆這個主題幾乎不可能過時,只是同類型題材的電影有幾齣能像《阿飛正傳》那樣拍出豐富的層次?《阿飛》的故事大概前後不到兩天的時幅,說出了三個年輕人在家庭和學校面臨的困惑,更對社會和階級提出了尖銳的控訴。

《阿飛正傳》三個主角都來自中產家庭,不愁衣食,但他們都不快樂。Jim(James Dean 飾)的父親太弱勢,夾在強勢又爭風吃醋的老婆和老媽之間,教 Jim 異常困惱。Judy(Natalie Wood 飾)亭亭玉立,父親不敢跟她太親近,她卻因為爸爸的「冷淡」而極度失落。Plato(Sal Mineo 飾)缺乏家庭溫暖,性格怯懦,又帶點神經質。他媽媽遠在夏威夷,爸爸只定期寄支票來,女傭便是他的監護人。

從這幾個孩子的上一代看到中產社會偽善,常迴避問題,Jim 就因此而常常搬家,沒有深交的朋友。放諸社會,於是有年輕人喜歡聯群結黨,惹事生非,可能是因為家教不足,可能是因為朋輩壓力,也可能是因為他們不滿意現狀。他們都愛逞強,希望藉此證明自己的能力或價值。Jim 不是壞孩子,遇上力量和智慧都讓他折服的警員時,他乖乖受教,到後來闖禍了,他也去了向警員求助。

戲中人物的衣著也藏玄機。一開場時 Jim 穿着整齊,襯衣、領帶、西褲、皮鞋,第二天上學時也一樣。戲中的長輩(父母、師長、警員)都打扮講究。轉折點就在 Jim 在跟 Buzz 打架受傷後,回家匆匆換衣服去懸崖飛車,他穿上了白色 T 恤和紅色夾克。那身衣着分明是跟社會常規對立,可見 Jim 不妥協的精神。

電影公映時,James Dean 已經在車禍中喪生了。電影獲得三項奧斯卡提名:男配角 (Sal Mineo)、女配角 (Natalie Wood)、最佳劇本。James Dean 沒有提名影帝,但其實在同一屆和接着的一屆奧斯卡分別憑《蕩母痴兒》和《巨人》(Giant) 兩度提名最佳男主角,是唯一於死後兩次提名金像獎的演員。

每次說《阿飛正傳》,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 James Dean 身上。然而,能夠拍出經典,導演兼編劇 Nicholas Ray 的功勞一樣的高。另外兩名主要演員 Natalie Wood 和 Sal Mineo 的演出也精彩,又以 Sal Mineo 的角色較值得一談。儘管沒有對白明言,Plato 的同性戀傾向呼之欲出。礙於當時好萊塢的審查制度,同性戀必須忌諱,但從 Plato 儲物櫃中的男明星照片,到他對 Jim 那份集結朋友、兄長、爸爸甚至戀人的仰慕,都清楚不過。最後 Jim 替 Plato 穿上其紅色夾克,把一切推向了高潮。Sal Mineo 是同性戀者,據說拍攝《阿飛》時,Nicholas Ray 看出他對 James Dean 的傾慕,便將那份感情轉化到其角色之上。

說起來,《阿飛正傳》三個主角在現實生活都不得善終:James Dean 死於車禍,Natalie Wood 溺斃(最近有報告指她死因成疑),Sal Mineo 被人謀殺,一刀刺穿心臟而死。

最後,不得不說電影的譯名,香港的《阿飛正傳》別有神采,什麼《無原因的反叛》或《養子不教誰之過》都完全被比下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