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April 2014

HKIFF 2014 之 10:知音夢裏行

安兄弟 (Coen Brothers) 第十六齣執導的電影《知音夢裏行》(Inside Llewyn Davis) 去年在康城影展奪得評審團大獎(也就是最佳電影第二名)。因為題材跟民歌有關,一直注意它什麼時候在香港上映。翻閱今年 HKIFF 的節目表,這是其中一齣我認為非看不可的電影。看完這 105 分鐘的戲,沒有太多特別受感動的場面,但一回家就在聽電影的原聲專輯。假如高安兄弟希望通過這電影來懷民歌的舊,也算達到目的了吧。

故事發生在 1961 年 2 月紐約的格林威治村。Llewyn Davis(Oscar Issac 飾)是個苦苦掙扎的民歌歌手。他的音樂拍擋自殺了,灌錄的個人唱片無人問津,生活捉襟見肘,到處借宿。劇情講述他在大約一個星期的遭遇。

Llewyn Davis 看來個性隨便、不精明、欠責任感。跟區內一個女歌手 Jean(Carey Mulligan 飾)睡了,對方懷孕,懷疑經手人是 Llewyn,要他付錢讓她墮胎。那並不是 Llewyn 第一次意外讓女人懷孕。Llewyn 在朋友家裏借宿,之後弄丟了朋友的貓。他到姊姊家借宿,看也不看便叫姊姊把他的雜物丟掉。後來他打算重新當海員謀生,方發現自己的海員執照過了期,付清費用後,才知道執照已經隨其他雜物給姊姊丟了。

儘管對生活糊塗,Llewyn 對於民歌非常執着,對他自己的音樂才華還是挺自信的,為此他得罪過不少別人,捱過罵,捱過打,更失去了可能是他唯一的出頭機會。

Coen Brothers 寫劇本時,參考了在布魯克林出生的民歌手 Dave Van Ronk 的事蹟。例如片中 Llewyn Davis 那張賣不去的專輯的封面(甚至是電影片名)就是模仿 Dave Van Ronk 的專輯《Inside Dave Van Ronk》。讀過一些 Dave Van Ronk 的資料和 Coen Brothers 的訪問,相信《知音夢裏行》只是從 Dave Van Ronk 提取一些靈感,而不是在拍 Dave Van Ronk 的傳記電影。

《知音夢裏行》這個譯名大概說出了電影的其中一個主題:理想與現實不常結合:理想在夢中是美好而完整的;理想在現實常教人失望。Llewyn Davis 堅持追求他心目中的民歌,但在現實世界,他始終無法如願,這當然也跟他的性格和際遇有關係。這戲拍得晦暗、低迴,但以清新、率真的民歌貫穿全劇,倒產生了奇妙的中和作用。

片中不少歌曲由演員現場錄唱。男主角 Oscar Issac 歌藝不錯,演出也優異,憑此片提名金球獎喜劇或音樂劇類別的最佳男主角,實致名歸。其餘演員造型和演出都不錯。

這雖然是一齣有關民歌電影,講述追求藝術而帶來的失落,但它也同時讓我想起《華爾街狼人》(The Wolf of Wall Street),因為對白中有不少髒話。幸好,我的母語不是英語,聽完也沒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