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April 2014

美國隊長 2

Marvel Comics 系列電影的英雄人物之中,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就以過人體能和強硬堅硬的護盾赤手空拳去對付壞人。這一集為了加強戰鬥力,主角 Chris Evans 在拍攝前接受了一輪格鬥訓練,編導一開場就安排他跟終極格鬥的高手來一場比試,出拳起腳似模似樣。《美國隊長 2》(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當然不是純粹的拳腳動作片,官能刺激比上集更豐富,特效場面大,節奏明快,故事還算奇情曲折,整體成績不錯。

美國隊長(Chris Evans 飾)是二次大戰時通過高科技培養的超人英雄,Steve Rogers 從 5 呎 4 吋的瘦弱小子變成 6 呎 2 吋的壯碩英雄。冰封幾十年後,在廿一世紀「復活」,再度成為美國「神盾局」的猛將。今集故事說「神盾局」已遭納粹餘魔操控,局長 Nick Fury(Samuel L. Jackson 飾)慘被追殺,美國隊長和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 飾)追查真相時遇上神秘高手,原來是 Steve Rogers 的昔日戰友 Bucky(Sebastian Stan 飾),幕後策動整個計劃的是 Nick Fury 的拍檔兼上司(Robert Redford 飾)……

今集的武打動作和科幻機關都很凌厲,兩個半小時沒有冷場,從地上打到天空,還有聰明汽車和機械飛翼。對於這類漫畫英雄電影,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期望,只要製作夠勁就可以了。除非主角人物教我討厭,否則多數會看,為的是看看電影科技又進步什麼樣的程度。然而,看這些漫畫英雄電影,現在一般都盡量不看 3D 版本,要是真的躲不過,就去看早場。一百多塊錢看一場電影,確實不便宜。

英文片名的 Winter Soldier 最終在中文譯名裏略去了(年初在各大戲院的網頁有「冬日戰士」這個副題)。儘管 Bucky Barnes 以 Winter Soldier 身份出現,片末的預告片也在暗示這角色在日後的 Captain America 或 Avengers 系列電影中有機會再度登場,但觀乎《美國隊長 2》的劇情,可見電影公司對於這新角色沒有抱着非常殷切的希望。

《美國隊長 2》的主要演員都有不錯的表現。去年看過 Chris Evans 演出韓國導演奉俊昊的首部英語電影《末世列車》(觀後感),演技不錯。第三次當「美國隊長」,人物角色多了人性化的描寫,Chris Evans 的演繹還算輪廓分明。事實上,這也是美國隊長一角可供發揮的地方。除了老友兼舊同袍 Bucky Barnes 外,今集也跟他那有緣無分的情人重聚了。Scarlett Johansson 和 Samuel L. Jackson 都出色。不過,演員中的亮點當然是大反角 Robert Redford。他演獨腳戲的《怒海求生》(All is Lost) 失落了今屆奧斯卡影帝提名,香港的片商似乎決定不公映該片。看完《美》片,倒有興趣找《怒》片來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