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March 2014

激踢白血球

年歐洲電影節只看兩齣戲,《里斯本夜車》以外,就是這齣荷蘭片《激踢白血球》(Achtste Groepers Huilen Niet)。電影有一個英文片名,叫 Cool Kids Don't Cry。中國人也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時代不同,現在壓抑情感大概已屬過時,至少在電影和戲劇裏有這麼的一個趨勢。

《激踢白血球》是兒童絕症片,但以孩子主角的眼光為敘事角度,自然需要會演戲的小演員主角。《激》片的主角 Akkie(Hanna Obbeek 飾)是個喜歡踢足球、好動又自主的女孩。跟班上的小霸王 Joep(Nils Verkooijen 飾)針鋒相對。在升中前的一年,Akkie 既要應付考試,也準備參加足球大賽,怎料這個時刻厄運來臨,證實患上了白血病。小牛女樂觀面對,打動了家人和同學,可惜事與願違,病情反反覆覆。就醫之餘,Akkie 也情竇初開,既有愛畫漫畫的男同學向她示愛,昔日的死敵 Joep 也對她伸出友誼之手。考試和足球比賽越來越接近,但 Akkie 的病情卻每下愈況……

這是一齣挺好玩的電影,故事感人,拍攝手法簡潔,毫不煽情或扭捏。一班小演員都很出色,當然又以女主角 Hanna Obbeek 最精彩,演繹各種情緒層次分明,表現得很有自信,讓觀眾更投入到故事中去。

另一樣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戲中的學校和課堂教學的方式。老師鼓勵學生主動學習,也會根據情況調節課程,沒有一味以死板的教學大綱為依歸。這當然可能是在創作戲劇時加以潤飾現實的情況,但不能否認的是,香港或者亞洲其他很多地區的教育跟歐美的大有分別。亞洲學生的基礎訓練做得好,但分析和思考能力卻不一定比得上人家。所謂創意和開發,能力高下,成就高低,也許就見於這些分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