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rch 2014

布達佩斯大酒店

管最初決定看《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是為了那個星光熠熠的演員陣容,但到完場離開戲院時,還是有點失望。套友人的話,美術、佈景、攝影都得分極高,但故事的意義不大。

影片全長 99 分鐘,演員一大堆,說得出名字的便有十五六人。電影一開始,一個小女孩拿着某已故名作家的作品。鏡頭一轉,回到 1980 年代,名作家(Tom Wilkinson 飾)現身說法,講解他所著有關他自己(Jude Law 飾)於 1960 年代在歐洲某家老酒店的見聞,而那段見聞是關乎酒店老闆 Moustafa(F. Murray Abraham 飾)在 1940 年代以難民身份到達酒店時,認識傳奇的禮賓員 Gustave(Ralph Fiennes 飾)的一段經歷,包括 Gustave 收到富婆客人(Tilda Swinton 飾)死後所贈驚世名畫,而無辜捲入富婆親屬的爭產風波,包括富婆心狠手辣的兒子(Adrien Brody 飾)……

常覺得 Wes Anderson 的電影是影像蓋過劇情,以繽紛的光影聲畫去吸引觀眾,貌似卡通,偶然來幾段聽來饒富深意的對白,並多載着幾分黑色幽默。《布達佩斯大酒店》人物多,很多對白冗長又唸得快,看來特別緊湊,甚至可以說過分緊湊,看這戲的時候,感官常常有點忙亂,忙着聽好對白,忙着細看精緻的畫面,忙着思考劇情。然而,不管在戲院內還是戲院外,都覺得《布》片是個帶誇張、荒誕色彩的洗脫謀殺嫌疑的電影罷了。

再花點勁去思考,這戲講什麼呢?友情,就是 Gustave 和 Moustafa 的友情;處世,就是 Gustave 八面玲瓏的技巧和原因;愛情,就是 Moustafa 保住早已破落的大酒店的原因。還有,幸福並不長久,Gustave 和 Moustafa 都得到大部份世人認為值得快樂的東西,可是他們都沒法把「幸福」留在身邊太久。然而,這些主題都沒有像主菜般風風光光地端出奉客,而是要觀眾在看電影時敏銳地接收。

對我(或者不少觀眾)來說,片中最大的看點不是哪個演員,而是「布達佩斯大酒店」和其他特別的人物和場地的造型。邊看邊不禁問,怎麼有些人(導演)的腦袋能產生出這麼奇異妙麗的想像?

《布達佩斯大酒店》沒有大張旗鼓,點明要向觀眾教化什麼,看完電影,卻感受到一股濃濃的人情味,還有一個簡單又美麗的虛幻國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