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March 2014

智取威士忌

去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跟英國獨立電影名導 Ken Loach 的《智取威士忌》(The Angels' Share) 失諸交臂。儘管電影的 DVD 早已出版,但售價太高,始終沒有買下。一年後,此片竟以特別放映形式悄然重臨,自然把握機會去看。

Ken Loach 年過古稀,多年來保持草根寫實的風格,這齣《智取威士忌》表面是盜寶喜劇,內裏是個關懷低下階層和社會邊緣人物的勵志故事。最難得的是電影拍得輕鬆有趣,教人會心微笑,亦感人細膩,不落俗套。

故事說 Robbie(Paul Brannigan 飾)犯了嚴重傷人罪,躲過牢獄之災,要服三百小時社會服務令。女朋友 Leonie(Siobhan Reilly 飾)為 Robbie 誕下兒子,但準岳父和其他長輩嫌 Robbie 沒出息,要拆散鴛鴦。Robbie 得到導師 Harry(John Henshaw 飾)鼓勵,希望一家團圓,決心改過自新。某個週末,愛喝酒的 Harry 帶 Robbie 和另外幾個一起服社會服務令的邊青去參加一個品酒會,Robbie 意外發現自己嗅覺和味覺靈敏,有品酒的天分。同時,Robbie 結識了酒商 Thaddeus(Roger Allam 飾),他和邊青朋友又知道某酒廠即將拍賣一桶天價威士忌。Robbie 一伙人心生一計,決定去偷佳釀……

電影原名「Angels' Share」本指威士忌陳藏木桶,自然蒸發掉的酒水如給天使喝掉一樣,無聲湮消,真是個銷魂的說法。Robbie 等人去偷酒,本來是犯法,但編導好心腸,將之變成劫富濟貧。片中的蘇格蘭經濟不景,低下階層的市民生活條件尤其不好。然而,社會貧富懸殊,有人三餐不繼,有人卻能豪花一百多萬英鎊去買一桶酒。雖云千金難買心頭好,卻也凸顯社會的荒謬和不公。

《智取威士忌》的男主角決心改邪歸正,為自己和妻兒建立美好的家庭,但社會的大環境和身邊親友鄰里的小環境都不允許他這麼做,現實往往就是如此教人無奈。正因如此,《智》片這一場有驚有笑的烏龍奪寶就讓人看得格外「醒神」。即使主角一幫人偷了佳釀,觀眾都覺得無傷大雅。看着那個花了過百萬英鎊買酒的財主志得意滿,喝下天價「名酒」時毫不曉得箇中底蘊,也有夠諷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