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January 2014

驚天諜變:魅影特攻

故美國作家 Tom Clancy 筆下人物之一的 Jack Ryan 曾經數度搬上銀幕,這一齣《驚天諜變:魅影特攻》(Jack Ryan: Shadow Recruit) 已經是第五齣,之前四齣分別由 Alex Baldwin(《追擊赤色十月》The Hunt of Red October)、Harrison Ford(《天網追擊》Patriot Games 和《燃眉追擊》Clear and Present Danger)和 Ben Affleck(《驚天核網》The Sum of All Fear)飾演 Jack Ryan。

看《追擊赤色十月》時才初中,不大明白劇情,當年 Alec Baldwin 風華正茂,年紀跟小說中的 Jack 相若,據說挺能演出角色的神髓。但跟大部份觀眾一樣,我也是集中看同片的 Sean Connery 身上去了。之後兩齣換上了 Harrison Ford,賣個滿堂紅,口碑卻一般。事實上,主演《天網追擊》和《燃眉追擊》時,Harrison Ford 年紀已經不輕,身手卻太好,打不死似的,Jack Ryan 當文職為主,連原作者也對編導的設計有微言。2002 年的《驚天核網》,男主角換上了型男 Ben Affleck,但在該片中 Jack Ryan 談不上獨當一面,令人印象模糊,焦點又被其他人搶去了。

最新一齣 Jack Ryan 電影繼續拿美俄矛盾做文章。電影一開始很快交代了 Jack Ryan(Chris Pine 飾)的背景,為了配合時代,說他從美國去了倫敦上大學,在電視上目擊 911 事件,決心報國,回國後加入了海軍陸戰隊,在阿富汗受傷後受 Thomas Harper(Kevin Costner 飾)招攬,轉投中央情報局做情報工作,調查一宗由俄羅斯策動的金融造市案。Jack Ryan 去莫斯科辦案,一下飛機就遇到殺手。對手俄羅斯大亨 Viktor(Kenneth Branagh 飾)心恨手辣,不巧是 Jack 的未婚妻 Cathy(Keira Knightley 飾)突然跑到莫斯科去找 Jack,令情況更加複雜……

這齣間諜片緊張而不刺激,編劇和導演責無旁貸。也許是害怕觀眾搞不懂複雜的金融造市手段,劇本沒有把這個說得太深入,這很合理,但交代得太快。Jack 初出茅廬,因為突然遇上殺手才逼着自衛。後來因為未婚妻給拖下水,便爆發無限潛能,在莫斯科打敗對手的過程兒戲得有點離譜。俄國大亨的角色寫得差。他對弱小(醫護)和強將(保安主管)一樣殺無赦,但最後太容易敗給 Jack Ryan 了。他能代表政府辦那麼複雜龐大的任務,怎麼最後又如此草草退場?女主角也不討好,撇開我非常不喜歡 Keira Knightley 那張非常古怪的嘴唇,Cathy 這個帶點神經質的角色其實很有女間諜的味道。她甚至比未婚夫更勇於做特務工作。

在英國以外,也許不少人認識本片導演 Kenneth Branagh 是因為他乃 Emma Thompson 的前夫。其實他是著名莎劇演員,演技和外型都很不錯。1989 年自導自演《亨利五世》(Henry V) 獲得奧斯卡提名,之後陸續導演了十多齣電影。看過而比較喜歡的只有 1996 年的《王子復仇記》(Hamlet)。上一齣《雷神奇俠》(Thor) 和這齣《驚天諜變:魅影特攻》都教人失望,尤其是動作場面,調度不佳,拍不出應有的節奏和氣氛。

男主角 Chris Pine 在年齡上跟小說人物接近,外型也不錯,演技不過不失,就勝在戲份足夠,至少比 Ben Affleck 好看得多。男配角 Kevin Costner 反而更搶鏡頭。他是 1980 年代末至 1990 年代初好萊塢的當紅小生,當年在電視上看過他的《諜海軍魂》(No Way Out)、《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然後通過 LD 看了《幻夢成真》(Field of Dreams)。1990 年自導演自演《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 拿了下奧斯卡最佳電影和導演等七個獎項,緊接的《羅賓漢》(Robin Hood: Prince of Thieves)、《驚天大刺殺》(JFK)、《護花傾情》(The Bodyguard)、《完美的世界》(A Perfect World) 因為不同的原因而讓電影或演員為人熟悉,直至 1995 年再次自導自演戲裏戲外都是災難的《未來水世界》(Waterworld),他(上一個)的大運終於走完。去年在《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客串一角甚有戲味,今回也有水準表現,說不定有機會新來另一個事業高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