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December 2013

哈比人:荒谷魔龍(高幀率 HFR 版)

年看完《哈比人:不思議之旅》(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後,已經確認《哈比人》系列電影沒有什麼新意,甚至會有些悶。從戲味而言,第二集《哈比人:荒谷魔龍》(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比上一集更差,但特效和其他製作內容繼續保持超高水平。然而,要在映室看 161 分鐘劇情推演緩慢的電影,再美的畫面還是會令人有審美疲勞的。

故事接上一集,決心復國的矮人族在灰袍巫師 Gandalf(Ian McKellen 飾)帶領下續上征途,遭黑暗勢力派遣的半獸人兵團去追殺。矮人族誤闖精靈族領地,精靈領袖(Lee Pace 飾)的兒子 Legolas(Orlando Bloom 飾)跟木精靈(Evangeline Lilly 飾)和矮人族的 Kili(Aidan Turner 飾)爆出三角戀。然後通過水鄉,矮人族到達目的地孤山,肩負「飛賊」身份的 Bilbo(Martin Freedom 飾)隻身「智鬥」拜金魔龍 Smaug(Benedict Cumberbatch 聲演),後來矮人族領袖 Thorin(Richard Armitage 飾)設計要擊殺 Smaug……

電影改編自《哈比人歷險記》,篇幅不及《魔戒》三部曲的六分之一,Peter Jackson 卻要拍成幾乎跟電影版一樣長度的三部曲,結果可想而知。話雖如此,包括我在內邊罵邊付鈔捧場的仍大有人在。電影製作實在優異,求感官娛樂而不為追求藝術享受的話,還是值得捧場的。

為了「補充」時間,今集加入了精靈和矮人的三角愛情。十年後再演神箭手的 Orlando Bloom 身材沒怎麼走樣,但在厚厚的撲粉下,長相仍難免比他在戲中六十年後(小說中,《魔戒》三部曲的故事發生在《哈比人》系列至少六十年之後)的樣子老成了一點。也許,重召 Orlando Bloom 是希望為電影加強一點聲勢(甚至救亡),但從那段毫無神采的三角戀看來,這回精靈是被矮人 (Aidan Turner) 打敗了。

Martin Freeman 今集的戲分大減,只集中在最後三分之一。他在英國電視劇《新福爾摩斯》中的拍檔 Benedict Cumberbatch 聲演惡龍,但這一段沒有太多火花,因為實在「口水多過浪花」,而魔龍史茅格 (Smaug) 的造型也有點肥鈍。

另一令人感到失望的是飾演矮人族領袖的 Richard Armitage 在本集無精打采,一來跟劇本對他的角色沒有太多深刻到位的描寫,二來其演出也有點拘謹,沒能散發領袖的力量和光芒。反而另一名英國演員 Luke Evans 飾演的隱世箭手更有氣勢。

故事結束的方式既合理也突兀,充分體現為什麼下一集「大結局」的片名會叫《There And Back Again》(中文譯名為「汗血回歸」)。

特地到重新開業、搬到時代廣場 13/F 的 Cine Times 看這戲。電影院的裝潢花過心思,但設計不盡完善,內有很多窄長的通道,(男)洗手間也很窄小。我相信這跟商場的位置和面積有關係,設計師該已費煞心思盡用每一分的空間了。然而,跟前兩代的時代廣場戲院一樣,這也不會是我常光顧的電影院。

至於「高幀率」版,感覺就像通過超大型的熒屏看解像度極高的 DVD,有時候顏色過分鮮艷(特別是白天的戶外場景),畫面轉換的節奏予人較一般電影播放版本略快的感覺。整體而言,高幀率版的畫面清晰,尤其是黑暗的場景,但略嫌對比過於鮮明,有少許不自然。下次有機會,會去體驗一下全景聲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