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December 2013

末世列車

陣子抽不出時間在亞洲電影節看《末世列車》(Snowpiercer),幸好台前幕後陣容夠強,足以正式公映。這是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的第一齣英語電影(全片九成以上的對白是英語),源於 2004 年他為電影《韓流怪嚇》搜集資料時,某天在首爾一家書店發現法國的插畫小說《Le Transperceneige》。奉俊昊深受吸引,站在書店一口氣讀完了書,再介紹予另一導演朴贊郁。朴也很喜歡這故事,後來出面買下版權,在奉俊昊籌備《末》片時,他也給了不少意見和幫助。全片在布拉格的片廠拍攝,花了三個月。後期製作都在韓國做。

韓語片名叫《雪國列車》,故事發生在末來。人類為了減輕溫室效應,數十個國家在大氣層散播化學品,初步效果理想,怎料後來情況失控,世界冰封。某企業鉅子建造了一列自給自足的列車在地球上不斷行走,車上的人按階級分別置於不同的車廂之中。在最後一列的 Curtis(Chris Evans 飾)伺機反抗,Edgar(Jamie Bell 飾)甘於追隨,年長的 Gilliam(John Hurt 飾)則彷如導師。後來 Curtis 找到最初設計列車安全系統的南宮民秀(宋康昊飾)和他的女兒(高雅星飾),並帶着 Edgar、Tanya(Octavia Spencer 飾)等,挾持貪生怕死的女魔頭 Mason(Tilda Swinton 飾)逐步攻下前列車廂,但在這期間,Curtis 的盟友一個個倒下。Curtis 終於到達最前的一列,見到列車的主人 Wilford(Ed Harris 飾),卻發現原來整件事背後藏着很多政治算計……

《末世列車》充滿了對社會的諷喻,封閉的列車內貧富階級嚴重分隔,「賤民」車廂跟地獄無異,暴力起義過程驚險慘烈,最後卻發現原來群眾革命也是出於陰謀。劇情雖然有挺深刻的批判,手法卻流於誇張奇情。Wilford 提及所謂「維繫生態平衡」,原則清晰,但跟故事的背景和設定一起考慮,不免有點一相情願,末段的「人肉機件」也失實兒戲。至於以蝗蟲蚱蜢等鮮製蛋白質糕磚,則令人聯想起現代經常發生的食物安全事故。細心再看,此片的當權暴君和他的打手大都是白人(有一兩個是日本人),似乎有所隱喻。經過連場廝殺,延續人類命脈的重任落在了有色人種的身上。

男主角 Chris Evans 從造型到戲路都有明顯的改變,硬朗而沉鬱,末段的一場告白戲演得很好,比他演美國隊長 (Captain America) 的樣板演繹出色得多。其他有頭有臉的如 Ed Harris、John Hurt、Tilda Swinton、Jamie Bell 和上屆奧斯卡金像女配角 Octavia Spencer 都盡本份演好角色,但嚴格來說,他們都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兩名韓星宋康昊和高雅星也差不多。

此片的美工、攝影挺出色的,特效也有不錯的水平。但看過韓片中的血腥暴力場面,便覺得《末》片的大戰戲不夠震撼,特別是那場夜視鏡廝殺,設計有點教人失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