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October 2013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邊會看電影的女人幾乎都說要看《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そして父になる),這不一定是因為她們母愛氾濫,我看多是為了看福山雅治而已。這戲在香港的票房收入要過五百萬元,該不成問題。

這是是枝裕和執導的第十齣劇情長片,他同時兼編劇。連《誰》片在內,是枝裕和的戲看過五齣,比重不算低。但讓我選最喜歡的,還是首齣看的《下一站,天國!》(ワンダフルライフ)。後來看的《誰明赤子心》(誰も知らない)、《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和《奇跡》也不錯。鍾情《下》片是當年為了做字幕翻譯而看的,所以對劇情和畫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講述野々宮和斎木兩家同一天在同一家醫院生孩子,六年後,醫院通知野々宮良多(福山雅治飾)和斎木雄大(リリー・フランキー飾)當年他們把兩家的孩子調換了。一直受野々宮夫婦悉心管教和栽培的乖孩子慶多(二宮慶多飾)和受斎木夫婦寬鬆教養的琉晴(黄升炫飾)在本來不是他們所屬的家庭成長。接到電話後,兩對夫婦見面了,之後又安排孩子來一起聚會,最後更讓「兒子」到親生父母那邊小住。原本幸福過活的兩個家庭,因為父母和孩子之間的血緣和情緣,而引發出道德難題……

電影的故事和結局沒有什麼出人意表的設計,但觀眾仍不免會跟片中的兩對夫婦一同思考編劇設下的難題。

野々宮良多有學問有事業,工作忙碌,太太野々宮みどり(尾野真千子飾)是全職主婦,溫柔又疼愛兒子。野々宮一家住在東京市中心的高級住宅,孩子慶多要學習很多不同的東西,因為良多希望兒子從起跑線上便不落後於其他人。斎木雄大一家五口住在鄉下地方前鋪後居的電器店內,他擅長修理電器和機器人,常跟孩子玩作一團,太太斎木ゆかり(真木よう子飾)在便利店打工,擅長煎餃子,琉晴是家中的大哥,有時要照顧弟妹,愛玩,口頭襌是「噢賣吉」。兩家人後來讓孩子去跟親生父母小住,乖乖的慶多開始融入好玩的斎木家,有點皮的琉晴則害怕遵守「野々宮叔叔」的家規。

經濟能力較好的良多十分重視血緣,他不完全喜歡琉晴,但堅持要把他帶回自己的身邊。表面大大咧咧的雄大覺得血緣和感情一樣重要,無法因為慶多的血緣而漠視對琉晴的感情。

很明顯,雄大比良多更像一個好爸爸。但編導有為良多說項,提到他的成長背景。調換孩子的事正好讓良多這個成長有缺失的精英份子重新認識自己,讓自己真正成長。

飾演兩對夫婦的四名演員都表現平穩稱職,最搶鏡頭的也許是半路出家當演員的リリー・フランキー。福山雅治的戲份當然最重,但其角色不完全討好,性格和演繹都挺一貫的福山雅治的感覺。演良多父親、後母和岳母的夏八木勲(已故)、風吹ジュン和樹木希林都是資深演員。至於一班小演員,最可愛的其實是演琉晴弟弟的那個小演員。慶多和琉晴應該一樣大,但身高體型和表達能力都有明顯的差距,有點不自然。二宮慶多看來乖巧可愛,但沒什麼演技可言,黃升炫表現的機會較多,角色也寫得比較有趣。

整體而言,電影拍得溫馨自然,對很多生活細節有簡單到位的描寫,節奏不徐不疾,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講家常事,卻沒有什麼悶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