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ugust 2013

夏日電影節:求愛搭錯線

年的七八月份比以往的忙碌,完全忘記了夏日電影節。到上網買票時,已經沒太多選擇了。買了兩場電影的票,其中一場跟重要的應酬撞期,最後只看了這齣《求愛搭錯線》(Au bout du conte)。

這是法國情侶檔編劇 Agnès Jaoui 和 Jean-Pierre Bacri 的最新作品。兩人演而優則演,曾經攜手四次摘下法國凱撒獎(電影)的最佳編劇獎。《求》片同時是 Agnès Jaoui 第四齣執導的電影,她和 Jean-Pierre Bacri 在片中分別擔演了一角。

故事說出身富家的千金小姐 Laura(Agathe Bonitzer 飾)已經 24 歲,仍在等候白馬王子的來臨。某個晚上她在夢境中彷彿得到啟示,連忙告訴在幼稚園兼職的姨母 Marianne(Agnès Jaoui 飾)。Marianne 跟丈夫分手,自己帶女兒,是個充滿童心的人,家中佈置充滿童話味道,自己也是個大孩子搞不懂很多生活細節。不久,Laura 在派對中遇上 Sandro(Arthur Dupont 飾),情形就如她在夢中看見的那樣,她更深信 Sandro 是她的真命天子。然後 Laura 遇上 Marianne 風度翩翩的鄰居 Maxime(Benjamin Biolay 飾),覺得 Maxime 比 Sandro 更吸引。另一邊廂,Sandro 是個作曲人,性格內向,說話結結巴巴,生活拮据,祖父剛去世,其父 Pierre(Jean-Pierre Bacri 飾)已跟 Sandro 的媽媽離婚。Pierre 在爸爸喪禮上遇見曾經預言 Pierre 大限的古怪女人,對方舊事重提,搞得 Pierre 心神恍惚,使他跟帶着兩個女兒的女朋友 Éléonore(Valérie Crouzet 飾)和兒子 Sandro 的關係越來越差。其實以上所有人都各自有不同的問題,不過到最後,他們都能夠如童話故事一樣,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

跟很多法國電影一樣,《求愛搭錯線》在美工、音樂、攝影等環節都精巧別致,故事和表達手法亦帶法國人的浪漫和天馬行空。編導借用童話故事的元素,但將部份換成帶黑色幽默的笑料,例如 Laura 和 Sandro 邂逅的那一段顯然是參巧《灰姑娘》,不過在《求》片中採取主動的是女方而不是男方,「趕時間」離開而中途脫掉一隻鞋的是男孩而不是女孩。又像 Laura 因為情傷喝得爛醉,新舊男友共處一室,「王子」把公主叫醒,不是吻下去,而是摑下去。然而,本片的趣味和心思不過如此,很多段落拍得有點拖拉,沒法抓住觀眾的情緒。例如 Laura 和 Sandro 一拍拖就打得火熱,不久 Laura 家中開派對,邀請 Sandro 和他父母出席。這一幕本可大造文章,之後卻沒有下文,像 Laura 那年過六十卻「保養」得比妹妹 Marianne 好得多的息影女星媽媽看見女兒和 Sandro 人前人後愛得痴纏,拋出了一個奇怪的眼神,可是一直到片末,編劇也沒有再說什麼。

《求》片借用童話元素,也有反映現實的一面,主要圍繞著名樂評人 Maxime。他欣賞 Sandro 的作品,想捧紅 Sandro,條件是在大型公演時把其中樂團的一名中堅份子兼 Sandro 的好朋友換出,改由著名演奏家擔綱。機會難逢,Sandro 自然心動,卻不想因此折損友情。Maxime 和 Laura 約會,原來 Maxime 從沒打算對任何女人專一,好傻好天真的 Laura 大受打擊。今時今日,Maxime 的所作所為未必給看成十惡不赦,但在《求》片純純的世界裏,更加突顯出他所幹的不合道德。

演員方面,在我看來,此片完全沒有俊男或美女,跟它的童話氛圍好像有點不搭調。自編自導兼自演的 Agnès Jaoui 算最可愛了。看《求》片前,並不知道在現實中她跟演 Pierre 的 Jean-Pierre Bacri 是一對,而兩人在戲中也不是情侶關係,卻數他們二人演的對手戲最有火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