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五體不滿足老師

在我剛畢業不久的時候,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 (Trtra-amelia Syndrome) 的日本作家乙武洋匡的自傳《五體不滿足》(五体不満足)發行了中譯本。幾次經過書店想買,但剛投身社會時因為工作壓力,根本無心讀書,後來不了了之。一擱十年多,同樣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塞爾維亞裔澳洲傳道人 Nick Vujicic 在包括香港很多地方開始廣為人識,想起了乙武洋匡的書,上書店找《五體不滿足》卻找不着。現在作者親自主演改編自他本於在 2010 年發表同名小說的電影《五體不滿足老師》(だいじょうぶ 3 組,意即「沒問題三班」)有機會在香港公映,書店要準備補貨了。

電影雖然以 Tokio 成員国分太一掛頭牌,焦點仍然是乙武洋匡。故事說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赤尾慎之介(乙武洋匡飾)獲聘為小學教員,其中一個條件是要白石優作(国分太一飾)當助教。二人擔任五年級三班的班級老師,赤尾有點率性而為的教學方式一時間讓同事、白石和部份同學難以適應。但漸漸地,白石從赤尾的教學工作和處事方式得到了很多啟發,班上的同學也因為赤尾這個非同一般的老師而學到了很多課本以外的知識,特別是在德育方面。到期末,本來有很多大大小小問題的五年級三班終於成為了一個充滿笑容沒有問題的「三班」。

乙武洋匡身患的先天性四肢切斷症會造成身體各部分嚴重畸形,包括心臟、面部、頭部、神經系統、骨骼等,不少患者因為肺部發育不全,導致胎兒在出生前已經死亡或在出生後不久便夭折。乙武洋匡能存活下來,克服生活大大小小的困難,並於名校早稻田大學畢業,可見他本人(和他的家人及朋友)一直以來花費了巨大的心血,付出了無比的毅力。

《五體不滿足老師》有三個比較重要的支節:兩個同學的校鞋被偷,揭開了一個姊姊是唐氏綜合症的女同學的心結;一個運動好手在短跑比賽中敗於一個轉校生,從此懷疑自己,不參加比賽,更變得不大合群;學校秋季旅行去遠足,赤尾老師因為行動不便而要留校,五年級三班僅由白石老師帶隊,同學都不滿意。這三個小故事正好帶出了《五》片的核心價值,不要因為外表的不同或差異而歧視他人,反過來看,要是自己在型體或能力上比不上別人,不應自暴自棄,而是要付出更多努力,便坦然無愧。

乙武洋匡主演自己筆下的人物,對於首次拍戲(他參與過一些電視節目的演出)的人來說,表現挺自然。看着他在大銀幕上的臉,確實有點似曾相識,因為他跟我一個不太熟的朋友長得有點像。至於国分太一,真有點歲月催人之感,但他還是演得不錯。其他配角方面,僅認識扮演校長的余貴美子。至於五年級三班的一批小演員,以飾演姊姊有唐氏綜合症的內向女孩的上白石萌音佔戲最重,表現也最好。

看日本電影,在外國人眼中,像《五體不滿足老師》這類言志的有些看來不免誇張。但與此同時,能夠保持一顆赤子之心,繼續把正面的價值和觀念傳播出去,倒是非常難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