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July 2013

那年遇上世之介


前看了《盲探》,上星期公映的新片,只對這齣長達 160 分鐘,僅於兩家戲院放映的《那年遇上世之介》(横道世之介)有點興趣。電影改編自暢銷作家吉田修一 2008 至 2009 年在《毎日新聞》連載了足足一整年的同名小說。推出單行本後,2010 年拿了一些文學獎。沖田修一跟前田司郎把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沖田修一自己執導,今年初在日本公映。

看了大約二十分鐘,節奏比較慢,確實覺得有點悶。坦白說,故事欠缺奇情,導演的手法平平,但美術、佈景等製作很別致,對於曾經歷 1980、1990 年代日本流行文化黃金時代的觀眾來說,這戲算得上是趟小小的懷舊旅程。能夠耐着性子看下去,該會感受到影片散發的懷舊人情味。然而,現實是有少量觀眾熬到半場便離場。對一些香港人來說,《那年遇上世之介》的故事和劇情就像主角橫道世之介對於很多和他接觸過的人那樣,並不起眼,看着看着,會問一個如此這般平庸的小傻蛋,何以值得去把他的故事拍成電影?每個時代總是充滿毫不顯眼的人,但他們對於其他的一些人來說,可能寫下了無可替代的一頁。橫道世之介對於他的一些朋友來說,就是這麼樣的一個人。

1980 年代末,橫道世之介從漁鄉到東京讀大學,他是一個妙人,純情又戇直,成為了不少人的好朋友或開心果。故事主要講述他和幾個同輩朋友的妙事,有大學同窗,有同性戀男生,有富家千金,還有交際花。時而講舊故事,時而穿插多年後舊朋友舊情人對世之介的回憶,人情味從此慢慢滲出來。

同樣講大學時代,不論是學校生活還是愛情經歷,之前的《中國合伙人》和《致我們將終逝去的青春》曲折、辛酸得多。世之介跟他的同學都純情可愛。電影也拍出了 1980 年代日本的少許風貌,扮演交際花片瀬千春的伊藤歩,從衣服、化妝到氣質(例如她那偶爾半張的紅唇),挺有那個時代玉女明星的味道。

橫道世之介(高良健吾飾)初進大學時遇上活躍多言的倉持一平(池松壮亮飾)和看來有點害羞的阿久津唯(朝倉あき飾),不久倉持和阿久津拍拖,更雙雙退學。世之介找到倉持,鼓勵並借錢給倉持,最終倉持和阿津久奉子成婚。

世之介誤以為受女同學歡迎的加藤雄介(綾野剛飾)是他認識的同學,主動搭訕,到知道自己認錯人,索性將錯就錯。結果兩人成了好朋友,世之介真誠對待加藤,讓加藤鼓起更大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性取向。

通過加藤,世之介認識了比自己更傻呼呼的富家千金与謝野祥子(吉高由里子飾)。世之介成了祥子的初戀情人,兩個純真的年輕人在彼此的人生中都留下了重要的記印。

男主角高良健吾其實長得不錯,雙眼太有神,扮演小傻蛋全靠那個趣怪的髮型。可惜好人難做,結局令人感嘆。女主角吉高由里子比在《神探伽利略 2:真夏方程式》好看得多。她在片中純情妙趣,尖嗓子不覺突兀,樣子和演出教人想起年輕時在日本走紅過的香港女星葉蘊儀。

電影最後一幕筆鋒猛轉,流露哀思,教人感動。電影提到一起火車站墮軌事故,大概取材自真實個案,發生於 2001 年初在山手線新大久保站的意外。當年一名醉酒男子墜軌,另外兩名男乘客見狀跳落路軌救人,一個是當攝影師的日本人,另一個是韓國留學生,最後三人同時遭進站的列車輾斃。這宗事件在日本國內和南韓都有廣泛報道。

順帶一提,電影中其他角色聽到「世之介」這名字時都忍不住笑,翻查資料,有可能是因為井原西鶴的色情名著《好色一代男》,書中描述風流漢世之介自七歲啟蒙,跟男女四千餘人發生過關係,難怪男主角成為笑柄。井原西鶴的另一本小說《好色一代女》為名導演溝口健二改編拍成《西鶴一代女》,由田中絹代和三船敏郎主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