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une 2013

超人:鋼鐵英雄

歡打電玩的人看《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會覺得超興奮,電影全長 143 分鐘,後半部打足一個小時「拳頭交」。

2006 年 Brian Singer 執導的《超人:強戰回歸》(Superman Returns) 慘淡收場,氣質不對的男主角 Brandon Routh 更是從此絕跡好萊塢的 A 級製作。事隔七年,漫畫出版商 DC Comics 和電影公司 Warner Brothers 見《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和相關的一些系列電影賣個滿堂紅,決定再請超人 (Superman) 出山(蝙蝠俠 (Batman) 三部曲完結了,《綠燈俠》(Green Lantern) 則反應平平。要拍正義聯盟 (Justice League) 的話,必須出動「鎮山之寶」來打響聲勢)。本來屬意由拍新的蝙蝠俠系列電影叫好叫座的 Christopher Nolan 執導,但基於多方因素,最後 Nolan 改任監製,導演一職落在《戰狼 300》(300) 的導演 Zack Snyder 身上。Nolan 對《超人:鋼鐵英雄》的影響力主要見於故事,劇本由替他編寫三集新系列蝙蝠俠電影的 David S. Goyer 主理。基本上,電影的前半部很容易看見 Nolan 或是新系列蝙蝠俠電影(成功)的影子,例如英雄內心的重負和陰影,還有個人身份認同的問題。後半部則多見 Zack Snyder 那暗黑中帶奇幻的特效動作畫面。

Superman 漫畫在 1938 年面世,是很多讀者心目中的超級英雄,後來更逐漸演變成美國文化的一個象徵。比較過去的 Superman 電影,這一集沒有將 Superman 改頭換面,在造型上就是放棄了「內褲外穿」的傳統。從前 Superman 胸口的 S 標誌代表 Superman 的字首,這次則變成氪星人的家族徽章。

劇組接受訪問時,很強調新片把 Superman 寫得更有血有肉,除了身份認同之外,也談到如何選擇人生?跟同系漫畫的另一個英雄人物蜘蛛俠 (Spider-man) 一樣,Superman 同樣面對「能力愈大,責任愈大」的壓力。坦白說,把超級英雄寫得跟普通人類分別不大,只要活在世上,都有同樣的煩惱,這點子現在已經變成超級英雄電影必不可缺的一環。當年看《蜘蛛俠》(Spider-man; 2002) 和《蝙蝠俠:俠影之謎》(Batman Begins; 2005) 時,覺得這個角度一新耳目,然而從此超雄英雄都充滿掙扎,如今已經沒有多大的感覺。

《超人:鋼鐵英雄》的故事回歸基本,以 Superman 的成長為背景,講述在宇宙的另一端,氪星人科學家 Jor-El(Russell Crowe 飾)為了保存血脈,把初生兒子 Kal-El 送到地球。太空船降落美國農村小鎮,膝下無兒的 Jonathan(Kevin Costner 飾)和 Martha(Diane Lane 飾)把他養育成人,給他起名 Clark,也給孩子灌輸公義、忠誠和家庭倫理等觀念。為免惹人懷疑,Jonathan 從小教導 Clark 隱藏超人的力量,卻使 Clark 變得困惑又孤獨。長大後,生父突然現身,在氪星毀滅前發動叛變而遭放逐太空的 Zod(Michael Shannon 飾)率眾襲擊地球。另一方面,Clark 遇上女記者 Lois Lane(Amy Adams 飾),後者更洞悉了 Clark 真正的身份,因為 Zod 等來襲而陷入危機……

新的超人電影片名避用 Superman,似乎是要跟既不叫好更不叫座的前作《超人:強戰回歸》劃清界線。Brandon Routh 的前車可鑑,接捧的英國男星 Henry Cavill 可說步步為營,戰戰兢兢。在電影中看得到他壓力很大,很多場戲的表現十分拘謹。論外型,Henry Cavill 從身材到樣貌都勝過 Brandon Routh,氣質也比較對板(有人投訴 Brandon Routh 缺乏剛陽氣,反帶在部份男同性戀者身上常見的陰柔特質)。按劇情的發展 / 鋪排,新的超人系列電影應該會多拍一兩集,如無意外,Henry Cavill 可以連任,就希望他在下一集可以表現得更輕鬆自在一些。

其他配角挺可觀的。Amy Adams 不是美人胚子,但氣質清新,演技自然,她扮演的 Lois Lane 較諸從前的 Superman 電影增加了很多自主的空間,跟 Superman 之間有較多的互動。演 Superman 生父的 Russell Crowe、養父母的 Kevin Costner 和 Diane Lane 都稱職。好戲之人 Michael Shannon 演大反派 Zod 將軍最搶鏡頭。

從感官刺激的水準來說,《超人:鋼鐵英雄》達到很高的水平,連場相當誇張的打鬥和轟炸場面,規模在電影歷史上少見,但故事未見紮實。不過,既然是看 Superman,誰要太在乎這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