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pril 2013

HKIFF 2013 之 10:愛是神奇

在英、法兩地上映,明天才於美國公映的《愛是神奇》(To the Wonder) 稍後應該也會在香港正式上映。選它作為今年國際電影節的壓卷篇,純粹巧合。

前年看《生命樹》(觀後感),進場前有心理準備會昏睡到尾,結果卻挺喜歡的,因為劇情較預期的紮實,也沒有想像的晦澀難懂。這次看《愛是神奇》,攝影、配樂、美術同樣流麗,故事也不至於教人完全摸不着頭腦,但劇情的比《生命樹》更意識流,更遠離傳統的敘事風格。Terrence Malick 繼續縷述他對愛和宗教的思考。看《愛是神奇》,覺得電影最初只是一個純粹的文本,充滿詩哲味道,但沒有任何畫面或構圖。文本既就,編導才去想怎麼把這些像詩歌多於散文的對白拍成電影,配上音樂(這次是華格納和柴可夫斯基)。有人甚至說,《愛是神奇》更像 Malick 的本色,對比之下,《生命樹》是 Malick 版本的《變型金剛》(Transformers) 而已。

電影一開始,一對異國戀人 Neil(Ben Affleck 飾)和 Marina(Olga Kurylenko 飾)在巴黎街頭和天主教徒聖地聖米歇爾山 (Mont-Saint-Michel) 依偎談情,灰濛有雨,卻不損一對漂亮男女的熱情。女的走起路來像跳舞,男的總是穩如泰山溫柔守護。漲潮之前,兩人走在浮沙之上,看見大西洋海水一直漫進,既是美景,也似乎是個隱喻。末了,Marina 對 Neil 說,她願意跟他走一段。

鏡頭一轉,Neil 把 Marina 和她的女兒帶回自己俄克拉荷馬州的老家,陽光明媚,金黃草原,是另一番味道。最初兩個歐洲女子十分享受美洲大陸的一切新奇,例如把大型超市當成遊樂場。晚上在家帶着電烅和燈罩也玩個不亦樂乎。然而,風向很快便改變。Neil 從事環境評估的工作,發現土地受污染。儘管 Marina 仍然享受跟 Neil 的肉體歡愉,但她開始覺得生活沈悶,女兒也不完全融入當地。他們的三口之家住了很長一段時間,裏面仍仍空空的,表示他們一直未能在這片地方建立起一個新的家,更遑論其他。

Marina 和 Neil 上教堂,遇上神父(Javier Bardem 飾)。神父原來對信仰存有疑問。這和 Neil 發現人類破壞土地其實是同一類的反思。與此同時,Marina 把女兒送回歐洲,但她始終無法好好修補跟 Neil 的關係。原來 Neil 在當地有個舊愛 Jane(Rachel McAdams 飾)。光看外表和談吐,便感覺到 Jane 跟 Neil 應該更匹配。Marina 美麗,但她對愛的追求和態度,還有她敏感脆弱的性格,逐漸讓 Neil 感到吃不消。

在俄克拉荷馬,Marina 有個女朋友,但對方比她更自我開放。那女朋友彷彿是 Marina 的一個反照,從對方身上 Marina 看到自己所追求的生活方式。最後 Marina 鼓起勇氣,任性去「追求」一次,電影從如花如詩的氛圍掉回現實的深淵裏。

《愛是神奇》拍得很美,但該不會教所有人從頭到尾都享受。編導的看法也比較消極。

導演把兩個主角都拍得很美。來自烏克蘭的 Olga Kurylenko 是上一齣 007 電影《量子殺機》的「邦女郎」,本星期公映 Tom Cruise 的新片《攻‧元 2077》(Oblivion) 也是由她當女一。Olga 學過芭蕾舞和畫畫,在莫斯科得到賞識當上模特兒,再主動尋找試鏡機會,轉型成為演員。她在《愛》片中就像一個多愁善感的舞伶。至於一向木訥的 Ben Affleck,這次歪打正着,角色對痛苦默默承受,處之泰然,他演來不慍不火,加上拍攝前鍛煉過一下,從外型到氣質都挺配合的。也可以說,Malick 慧眼,送了一個配合 Affleck 條件而不需要太多演技的好角色給 Affleck。

1 comment:

  1. 請問Rachel McAdams戲份多嗎?一直以為她是主角,但看你的文章好像沒提到她的演出,所以有這個好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