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March 2013

皇家風流史 (EUFF 2013)

麥電影《皇家風流史》(En kongelig affære; A Royal Affair) 入圍了今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五強,早於去年已經贏得柏林影展的最佳劇本和最佳男主角獎。驟看中文片名,以為輕鬆詼諧為主,實際上是宮闈鬥爭,外加一筆歷史的腳註。

電影發生在 18 世紀末,有點失心瘋的丹麥國王 Christian VII(Mikkel Boe Følsgaard 飾)娶了英國貴族 Caroline Mathilde(Alicia Vikander 飾)為皇后。Christian VII 的繼母(太后)總想找尋機會推翻繼子,讓親生兒子登上皇位。其時丹麥跟很多其他的歐洲國家一樣,保守勢力主宰國政,有大量管制和審查措施。改革派看中支持前進思想的啟蒙活動支持者德國人 Johann Friedrich Struensee(Mads Mikkelsen 飾),游說他當 Christian VII 的醫師,以幫助他們重返國會。Struensee 真的取得 Christian VII 信任。原來 Struensee 滿腹社會改革大計,幫瘋子皇帝「重掌」國政,再跟深宮寂寞又聰明開放的 Caroline 有私情,兩人幾乎像垂廉聽政一樣,也火速使丹麥(一度)成為當時歐洲最開明先進的國家。但太后看穿 Struensee 和 Caroline 的關係,再勾結失勢的國會保守派,密謀回朝……

影片篇幅較長,但劇情簡潔而具條理。與其說御醫和皇后之間的關係是風流史,不如說他們因為在艱難時代碰上難得的知己而結成有情有慾的盟友吧。他們是改革派,跟保守勢力對決,擦出過那麼燦爛的火花。電影的後半部更集中講宮廷鬥爭。難說保守勢力陰魂不散,只是大家理念不同,各為其主。為了爭取支持,算計和使詐是家常使飯。而除權力以外,色慾也是人性一大弱點。假如 Struensee 把持得住,聽同僚勸告,沒上皇后,也許他的改革鴻圖可以一直推展,甚至走到更高更遠。Struensee 的兩個同僚,一個因為 Struensee 而死,另一個因為女人跟 Struensee 反目,直接導致 Struensee 的墮落。所以說,色字頭上一把刀,一點沒錯。

《皇家風流史》的服飾和美工有很高的水準,演員也有出色的表演。拍攝本片時還沒從戲劇學校畢業的 Mikkel Boe Følsgaard 去年贏得了柏林影帝的殊榮。他演失心瘋皇帝,不見過火,最屬難得。論戲份,拍過不少外國電影的 Mads Mikkelsen 最重,但他臉上的邪氣看來有少許煞風景,儘管他還是演得挺不錯的。女主角 Alicia Vikander 長得漂亮,可她看來就比較年輕純美,在後段面對內憂外患飽受煎熬的戲份中沒有流露出太多的風霜或滄桑,誠為不足。

這戲挺好看,不在於場景金堆玉砌,或者皇宮鬥爭波譎雲詭,而是編導沒有過大的野心,故事的跨度沒有過分拉闊,對細節的鑽營亦適可而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