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13

離奇偽術家

好萊塢電影,演員/明星是一大原因。來自英國的 Colin Firth 前年終於登上了金像影帝寶座(個人認為,2010 年的《單身男人》(A Single Man) 也力足登頂)。這次參演舊片重拍的《離奇偽術家》(Gambit),已經h落力演出,甚至大方露出一雙毛腿,可惜電影本身不大好看。

Michael Caine 和 Shirley MacLaine 在 1966 年拍過《神偷艷賊》(Gambit),當年曾經提名奧斯卡三個技術獎項。46 年後重拍,由高安兄弟 (Coen) 寫劇本,來個二次創作,情節談不上曲折,故事也欠奇情,導演 Michael Hoffman 的手法相當呆板。Michael Hoffman 最廣為人識的兩齣作品該是《愛情吉日》(One Fine Day) 和《最後車站》(The Last Station)。前者倒有一點神采,後者主要靠 Christopher Plummer、Helen Mirren、Paul Giamatti 等優質演員支撐大局。

《離奇偽術家》是一個老千行騙富商的故事,但這老千並非外行,而是貨真價實的名畫鑑定人。Harry(Colin Firth 飾)替囂張跋扈的富翁 Lionel(Alan Rickman 飾)搞藝術展覽,他從中想到複製名畫,設局坑老闆一大筆錢。為了實現計劃,Harry 去美國找來牛女 PJ(Cameron Diaz 飾)幫忙……

說《離奇偽術家》不大好看,是因為風趣幽默的情節不多,劇情也欠高潮,就算加入所謂的英美兩地文化差異,也只是口音和用語。

Colin Firth 不是完全沒有喜劇感,而是他不靠誇張的表情或肢體語言去逗笑。他在本片的演出是到位的,也有英式紳士的姿態,但遺憾的是,就是跟另一「老戲骨」Alan Rickman 和客串的好萊塢奇男「綠葉王」Stanley Tucci 同場,擦出的火花也不多,間接讓 89 分鐘的電影看來像 129 分鐘。

女主角 Cameron Diaz 向來老得坦然。但她在其中一幕沒太多保留的戲中,真的說明「獻醜不如藏拙」的道理。較諸很多同齡女人,她其實還算有水準,但觀眾付鈔,向來就殘酷。Alan Rickman 的角色比較有趣,他才是全片中為藝術犧牲最大的一人。

再喜歡 Colin Firth,這一次也無法不給負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