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ne 2012

普羅米修斯

古希臘神話中,天神普羅米修斯偷取火種傳給人類,造福了凡人卻得罪了天神,因而遭受殘忍的懲罰。原籍英國的 Ridley Scott 拍《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並不是拍攝這個神話故事,而是以偷傳火種的典故來借喻片中的探險隊到達遙遠的神秘行星上進行的探索任務。這支隊伍的任務可能比偷取火種更重要,因為他們要調查人類的起源。

電影有個富詩意的名字,調格也比(近年)絕大部份太空科幻片高出很多。除了影像和配樂優異之外,劇情和題旨也不同於很多的科幻片著重官能刺激,不通俗,有哲學思辨的色彩,更挺富劇力。

故事發生於未來,大企業老闆(化妝搞至面目難辨的 Guy Pearce 飾)花費一萬億美元聘請兩名相信從古代文明中證實人類始祖正是外星人(同時是情侶)的考古學家(Noomi Rapace 和 Logan Marshall-Green 飾)主持探險計劃。太空船上有一個聰明的機器人(Michael Fassbender 飾),企業高層(Charlize Theron 飾)也隨行。探險隊抵達遙遠的外星,考古學家證實了他們的想法,但那些「造物者」卻早已被兇猛異形消滅,結果眾人大禍臨頭……

《普羅米修斯》可說是 Ridley Scott 在 1979 拍成的《異形》(Alien) 的前傳(後來 James Cameron 拍了《異形續集》,第三集我沒有看),劇情大概解開了外星異形的來龍去脈。雖然《普》片的視覺效果和場景設計都很出色(特別是那個立體素描環境地貌的球儀),但個人認為,故事帶來的思考問題更引人入勝:凡人把創造者神化,來到源頭卻發現一個毀滅的真相。當凡人找不到符合信仰的結果,無法以理性解釋所謂「源頭」的問題或自己所追尋的答案,一切又重新回到信仰之上。

進電影院之前,確實擔心會看到很多鮮血淋漓的場面,結果編導在某幾場戲也真的沒有手軟。從探險隊抵達異星開始,劇情便越來越驚險和緊張,最令觀眾目瞪口呆的大概是 Noomi Rapace 知道自懷有異種後怎麼絕境求生的一場,實在驚心動魄。

Ridley Scott 找來主演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揚名的 Noomi Rapace 演歷劫女英雌,造型沒有《異形》的 Sigourney Weaver 那麼富戰鬥能力,但氣質更倔強。另一女角 Charlize Theron 外表冷艷,作風冷漠,演出和氣質都不錯,看來在富經驗的導演手底下她才可能有較佳的演出,比對她在《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中的浮誇演出便清楚不過。男角方面,扮演機器人 David 的 Michael Fassbender 可謂一枝獨秀。其實難說 David 是否完全沒有人性,因為他也表現出妒忌和心計。但到後來發生了意外,卻又因為作為一個機器人沒有「人性」而能夠保持冷靜。看目前的結局,有機會拍攝續集的話,主線便會落在女考古學家和機器人身上。

其實,不該把《普羅米修斯》當成科幻片看,因為在科學層面上看,這電影不夠科學,片中的那班科學家,好些確實跟醜角無異。《普》片更像一齣科幻文藝動作片。

順便談談本片導演 Ridley Scott,今年底滿 75 歲,1965 年開始執導筒,多年來拍攝超過 30 齣電影和短片,剛出道的頭幾年拍攝電視劇為主。看他執導的片目,第一齣得到廣泛認同和票房成功的正是 1979 年的《異形》(Alien),之後比較出名的作品包括《2020》(Blade Runner)、《黑雨》(Black Rain)、《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帝國驕雄》(Gladiator) 和《黑鷹 15 小時》(Black Hawk Down)。這次拍《普》片也算水準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