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February 2012

情迷夢露 7 天

年角逐奧斯卡影后的五名女演員,除了《Albert Nobbs》的 Glenn Close 外,其餘四人的候選電已經看了。《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Rooney Mara 不錯,只是我始終喜歡瑞典版的 Noomi Rapace 多一點。《寫出友共鳴》(The Help) 的 Viola Davis 不是不好,但戲份如同女配角,入圍女主角大概是觀眾緣真的好,而且很有機會奪標。原來的兩大熱門都是模仿名人,而且雙雙在金球獎的兩個組別封后。但隨着頒獎禮越來越近,《情迷夢露 7 天》(My Week with Marilyn) 的 Michelle Williams 聲勢一直往下沈,而本來的頭號熱門《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傳》(The Iron Lady) 的 Meryl Streep 雖然剛又在英國稱后,但似乎有點力挽狂瀾之感。現在讓我投票,大概也是投給「梅姨」,她實在嫻熟、神似、精準。但身材和樣貌絕對及不上一代尤物 Marilyn Monroe 的 Michelle Williams,其實在掌握角色的內心世界,還有模仿扮演對象的表情和肢體語言,都很優異迷人。說實話,上年《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 角逐影后失敗,之前《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提名女配角也敗陣,我當然希望她以後能像 Natalie PortmanKate Winslet 守得雲開,卻也擔心她會如 Cate BlanchettRenée Zellweger 角逐影后時有實力但輸氣勢,最終只能撈個配角獎,甚至如前輩 Glenn Close 那樣一直擔當候選人下去。

說回電影,《情迷夢露 7 天》不是愛情片或什麼小品電影,而是談到一點影壇眾生相的情趣之作。Michelle Williams 在金球獎拿到喜劇或音樂劇類女主角,可能就因為她在片中有些歌舞場面罷了。全片的題旨也許就通過本片真正的男主角(因為喜歡電影而去製作公司當跑腿的富家子)Colin ClarkEddie Redmayne 飾)口中說出來了:大明星想當演員,名演員想當明星。

故事說(其時已經憑《王子復仇記》(Hamlet) 得了奧斯卡影帝的)英國著名演員 Laurence OlivierKenneth Brangah 飾)邀情紅遍全球的性感美國女星 Marilyn Monroe(Michelle Williams 飾)到英國合演自己兼任導演的《游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Monroe 想藉此機會向世人證明自己有演技,反而給自己製造無窮的壓力。她邂逅了片場小子 Colin Clark,一段霧水情緣讓她慢慢放開了懷抱……

有人說,此片像《娛樂插班生》,借一個無甚名氣的人物去看大明星的所謂真實一面,包括 Laurence Olivier 和 Vivien Leigh(即經典電影《亂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的女主角)的離婚原因,劇作家 Arthur Miller 埋怨 Marilyn Monroe 令他無法專心工作等。電影是根據主角 Colin Clark 的傳記而改編,是真是假,也許絕大部份觀眾也無能力史海鈎沈。但片中的老英國風景,濃濃的英國口音,懷舊而優雅,加上篇幅不長,看來挺有妙韻。

Michelle Williams 在片中的造型和丰姿都很不錯。達成「不可能的任務」的 Eddie Redmayne 雖然不是帥哥,倒也演得純情、稱職。他本身也是伊頓公學 (Eton College) 的畢業生,然後在劍橋大學修畢美術史學位。當代莎劇名伶 Kenneth Branagh 扮演上一代莎劇之王 Laurence Olivier,在演繹上沒有太多值得挑剔之處,但他要拿下奧斯卡的最佳男配角,恐怕過不了在《基爸愛留情》中臨老「出櫃」的 Christopher Plummer 一關。

扮演老牌女演員 Sybil Thorndike 的 Judi Dench 繼續戲路縱橫,當 Monroe 工作拍檔的 Dominic Cooper 看來不夠成熟,演片場服裝間女工的 Emma Watson 發揮不多,飾演 Vivien Leigh 和 Arthur Miller 的 Julia OrmondDougray Scott 造型見心思,前者還算有戲可演,後者戲份很少。

看完《情》片,翻查了一下其中幾個角色的過去。Judi Dench 跟其飾演的 Sybil Thorndike 一樣是女爵士。在 Sybil 超過六十年的演藝生涯中,最著名的一筆莫如文豪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 以她為藍本寫出了《Saint Joan》的劇本。

Laurence Olivier 自導自演《游龍戲鳳》(The Prince and the Showgirl) 時已經 50 歲,而 Marilyn Monroe 則 30 歲。當時跟 Laurence Olivier 仍是夫妻的 Vivien Leigh 44 歲,但在片中看來格外蒼老,可能跟她在現實中抽煙太兇,還有精神狀況不好有關。拍攝《游》時,Vivien Leigh 已經拿了她的兩尊奧斯卡影后獎座。她在片中常怕丈夫對她不忠,叫 Colin Clark 當她線眼。電影沒提及的是 Leigh 本身也有很多婚外關係,維持最久而且最為廣傳的是跟由她和 Laurence Olivier 一手發掘並帶回英國發展(後來在身故後才憑《電視台風雲》(Network) 得奧斯卡影帝)的澳洲演員 Peter Finch。Vivien Leigh 本身的 bipolar disorder 就像片中異常缺乏安全感的 Monroe 對 Arthur Miller 施的緊箍咒一樣,讓 Laurence Olivier 十分為難。

拍完《游龍戲鳳》後,Monroe 拍了《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非常賣座。Olivier 則在舞台劇圈再上高峰。明星回去當明星,演員回去當演員,馬上又獲成功。不是說明星當不了演員,演員注定無法成為明星,只是各有先天障礙,有時候刻意求變,事倍功半。

Monroe 的電影看得不多,但如片中 Olivier 所言,對一個沒有受過戲劇培訓,純靠天分的人來說,Monroe 的確很有光芒。

今年的奧斯卡有幾齣候選作品都是跟(老)電影有關,《情迷夢露 7 天》外,兩大熱門《星光夢裏人》(The Artist) 和《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 也是向舊影壇致敬,前者提及默片、有聲電影,以及早期好萊塢的歌舞片風潮,後者既以電影特技先軀為中心,又配上最新的 3D 技術,一新一舊,卻互相搭配得非常出色。

1 comment:

  1. 想不到在之前地方影評獎中(非金球獎、SAG等大獎)得獎最多的Michelle Williams最後還是無緣在奧斯卡封后,倒是在金球失利的Viola Davis有後來居上之勢。

    現在賭盤看好是Viola大戰梅姨,Viola熱門一點點,但競爭是近年難得的劇烈!

    ReplyDelete